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30座城市大比拼 谁才是真正的机遇之城

城市进化论 2018-03-22 17:30:02

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18》报告,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城市并非完全是东部沿海城市,部分中西部城市迅速崛起,排名甚至超过东部城市。比如区域重要城市前三甲中有两座城市就是西部城市,重庆和成都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每经编辑 张怀水    

0.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文字 张怀水 来源 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城市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集中反映。城市发展的机遇存在于改革发展的大环境,也孕育于城市本身的产业特点、人文资源等众多要素。

在全国数以百计的城市当中,哪些城市能被称作机遇之城呢?

3月20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18》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从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区域重要城市、健康、安全与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等10个维度和57个变量对30座行政与经济中心城市进行深入、全面的考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城市化的推进,促进了资源的集约和高效利用,促进了创新,带动了经济的繁荣,提供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这些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大城市和以之为中心的城市群,为人们提供改变命运际遇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可谓名副其实的‘机遇之城’。”

广深较量

北上广深作为中国一线大城市,不仅代表着中国城市形象和窗口,也被誉为梦想之城。北漂、沪漂、深漂成为一代年轻人在大城市追逐梦想、探寻机遇的缩影。然而,《报告》数据显示,四座一线大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位列第一和第二位,深圳紧随上海位居第三,广州排在第四位。要知道,在以往的四期报告中,广州、深圳一直处于你追我赶的态势,在过去两年,广州的排名曾一度领先深圳。

从维度积分来看,北京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技术成熟度”、“健康”、“安全和治安”、“交通和城市规划”、“经济影响力”五个维度居前;上海在“区域重要城市”、“宜商环境”两个维度积分位居第一;深圳和广州各项维度积分较为接近,但相比而言,深圳在“交通和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两个维度积分更高一些。

普华永道中国战略咨询部合伙人金军接受城叔采访时表示,《机遇之城2018》保留了2017年调研的全部城市,同时增加了北京和上海,观察样本增加至30座城市。“与前四期报告不同,考虑到特大城市的实际影响力,本次报告将北上广深单独分列,其他26个城市依序排队。”

城叔通过梳理发现,2014年,首份《机遇之城》报告对全国15个区域中心城市进行排名,最具发展机遇和潜力的三座城市为深圳、广州和南京;2015年的报告,城市样本数量扩充至20个,前三甲排名与上一年完全一样;2016年样本容量扩充至24个城市,南京止步前四,广州、深圳和杭州位居前三。

而今年的报告,首次将北京和上海纳入样本,城市样本容量扩充至30个。金军表示,将4个一线城市剥离开来单独排序,是基于城市的实际规模和特点出发。“未来,将会更加凸显重要城市在区域的影响力,城市群的概念会替代点对点的城市发展。”

成渝并进

一线大城市纵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二三线城市在构建城市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

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应以城市群概念替代点对点的城市发展,通过增强中心城市带动功能建设城市群。

而在本次《报告》统计当中,城叔发现,排名靠前的城市并非完全是东部沿海城市,部分中西部城市迅速崛起,排名甚至超过东部城市。比如区域重要城市前三甲中有两座城市就是西部城市,重庆和成都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

而评价区域重要城市的分项指标中,“客运总量”和“会展经济发展指数”两项指标,成都市在26座城市排名中均排名第一。凸显了其在川渝城市群当中的重要地位。

《报告》最新统计显示,重庆、成都、杭州在区域重要城市当中位列前三甲。重庆在“货运总量”分项指标上排位第一;成都在“客运总量”和“会展经济发展指数”上成绩突出;而杭州凭借近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对外交往越发频繁,在“星级酒店”排名中位列第一。

金军认为,重庆和成都在区域重要城市当中的排名靠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两座城市均为西部城市的重要枢纽。比如成都作为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全国第五大铁路枢纽,同时,开通的国际班列和欧洲、北美航线数量居于中西部地区第一位,直接拉动了其“客运总量”指标的提升。

此外,从2017年“机遇之城”排行榜总榜来看,东部沿海城市占据的比例仍然较大,但部分中西部城市排位十分靠前。比如武汉位列第二,成都位列第四,西安排名第六。而部分东部沿海城市,比如福州和无锡均落在十名之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群 机遇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