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只有新一线城市会“抢人才”?北京:我们也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6:20:59

继新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吸引人才后,北京也发大招了。近日,北京出台新规,将引进10类优秀人才,对引进人才无产权房屋的,可在单位落集体户,单位无集体户的,可在单位存档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落户。

自2017年年初,武汉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城市也不甘掉队,先后发布了“诚意十足”的人才政策。

这回连北京也加入“人才争夺战”了。

一场以争夺人才为标志的城市竞争,正硝烟弥漫。

北京市未来将引进10类优秀人才

北京市人社局近日公布《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将引进10类优秀人才。

这10类人才包括支持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引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及科技创新服务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体育人才、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人才、金融人才、教育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健康等专业的人才、高技能人才、对本市科技创新或文化创新贡献突出且依法纳税的自由职业者等。

该办法还提出,拓展紧缺急需人才遴选引进范围,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的各类用人主体中稳定工作、贡献突出的,符合条件可申请办理人才引进。

拟引进的人才应无刑事犯罪记录,提出引进时一般应在聘用单位工作满2年。引进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三城一区”引进的可放宽至50周岁,个人能力、业绩和贡献特别突出的可进一步放宽年龄限制。引进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

引进人才无产权房屋的,可在聘用单位的集体户落户;聘用单位无集体户的,可在单位存档的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落户。

北京市还将为优秀人才办理“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引进手续。优秀人才包括“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的中国籍入选专家,“万人计划”、“高创计划”、中关村“高聚工程”的入选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获奖人,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获奖人。

逃离北上广?23%求职者“逃离”后回流

近年来,不少二线城市出台史上最给力的人才政策,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优惠,不拘一格地大量抢夺人才。二线城市人才数量得以快速上升,但对高端人才而言,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仍然遥遥领先。在2018年春季招聘旺季,从事互联网、金融、专业服务等高新行业且学历为硕士以上的人才,超过八成仍然选择在一线城市打拼。

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一两年间从一线城市“逃离”的人才也开始部分回流。每经APP此前报道,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尹先生,从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回到家乡武汉工作半年后,今年春节后又选择重新北上。“在北京,事业上升的机会还是更多。”尹先生说,重回北京还有一层原因在于对老家的“水土不服”。“聚会从来都是海吃海喝,不醉倒一片不罢休,聊来聊去没啥共同语言。”他感觉,在北京生活多年后,对二线城市复杂世故的人际关系反倒不适应。

BOSS直聘研究员院长常濛透露,根据数据追踪,有23%的人会在逃离北上广深15个月左右时,选择回归一线城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北京市人社局网站、每经APP)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引进10类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