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美团打车进军上海的功守道

2018-03-22 16:07:47

3月21日,美团打车上海站正式开始运营。在南京测试打车业务十三个月后,美团打车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张。除北京外,拟扩张的据点还包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等城市。上海开城不足20小时,美团打车上海日完成订单量就突破15万单,市场表现强劲。同日,美团打车还获得了杭州网约车牌照。

美团打车此次高调进入网约车市场,可以说是有备而来。据媒体报道,在开通服务的城市,用户可以领取包含多张优惠券的新人见面大礼,而完成注册并成功通过审核的司机,还可享受免抽成特权。

原本看似格局已定的网约车市场随之再添变数。猎豹大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下旬,美团打车司机端日活渗透率在短短几天内增长几近翻倍。

从数据来看,被一家独大的网约车市场所裹挟的司机们,迫切希望美团打车这个“新入局者”带来竞争下的平衡。即使无法回到当年补贴大战时的超高收益,至少能改变一下生存唯艰的困境。

重启网约车大战,得司机者得天下

美团打车此次进军网约车市场,一开始便显现出对司机端的高度重视,紧紧盯住对现有市场情况不满的司机,力图将其收归麾下,进而快速在网约车市场站稳脚跟。

去年2月,美团打车开始在南京地区试水时,便主打对司机端的低抽成。据报道,美团打车在南京地区的抽成为8%。而目前,其他网约车平台的抽成在20%左右,司机证实说,“通常一单100块钱,我们能得到73块,他们(平台)抽20多块。”

在美团打车宣布加速扩张后,针对司机的补贴政策也随之上调,满单奖励金额提升至完成8单奖励60元,完成13单奖励100元,完成20单奖励150元。在用户端的补贴方面,美团打车也采取了优惠券的形式。

这样的抽成政策,无疑让其他城市的司机喜出望外。有司机向媒体反映说“我非常高兴,我愿意他们挖(司机)。”早在上海开城前,就有不少司机在等待美团打车进入上海市场,“司机和乘客都有补贴了,主要是现在我们没有以前挣得多了。”21号开城之后,更是有司机赶在凌晨三四点就打开美团打车司机端等待接单体验。

可以预见,美团点评此次进入打车市场,将改善网约车司机的收入现状,甚至会使整个网约车市场迎来又一波创收蓝海。

跨界作战,美团打车底气在哪?

虽然依靠优惠补贴,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站稳脚跟,但美团打车跨界作战的底气不仅是“财大气粗”。

目前,整个网约车市场已经趋于稳定,其市场教育,政策变量等不确定因素已经基本消失。在这种情况下,网约车市场比拼的主要因素,正逐渐向服务能力方向转移。而这恰恰是美团点评的长处所在。

美团点评本身此前一直主攻生活服务领域,而吃喝玩乐与出行服务有着天然的结合优势。从需求端来说,出行对于用户是刚需,而且出行市场足够大。

根据媒体报道,大约有30%左右的人会打车去吃饭,这与美团点评的用户群高度重合。而美团打车在南京及上海均支持混合叫车,用户可以一键同时呼叫出租车和快车。可以说,美团打车进入出行领域,就是为了让用户得到一站式的良好服务体验。

对司机端来说,此前的多次大战使美团拥有一个横跨餐饮、酒店、外卖多条业务线的强大地推团队,可以迅速开拓出自己的网约车市场,甚至轻易下沉到网约车一直缺席的小县城市场。

此外,一直从事点评和团购业务的美团有着大量管理线下外部团队的经验,虽然业务不同,但打车的进度也不是从零开始。

技术方面,美团外卖每日的订单数量已经达到千万级,处理海量的订单,需要用智能算法合理分配骑手资源。这与网约车系统处理需求的逻辑一脉相通,同样是对司机进行路径、车辆的合理分配。所谓的“技术门槛”,对美团点评来说难度并不大。

众所周知,出行决策是基于生活需求产生的。美团现在要做的,就是在用户形成吃喝玩乐决策的同时,顺带在一个APP内,把出行决策也一并完成。

这些优势,都使美团打车与其他网约车平台站在一个几乎平等的起跑线上。司机面临的迁移成本近乎于无。再加上新平台带来的补贴优势,在面临这样一个新平台的同时,应该有不少司机会选择尝试一下。

而从整个行业来看,美团打车的入局,必然会促使整个市场将更多精力放在技术与服务体验的提升上,从而促使打车领域的深层迭代升级时代到来。

(商业资讯)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