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富贵鸟收到立案调查通知 “14富贵鸟”盘中大跌42.7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3:59:37

今日上午,“14富贵鸟”盘中跌幅达到了42.71%;恰巧的是,富贵鸟今日公告,收到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关于“14富贵鸟”,可以说是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热门话题——先是从103.8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大跌至8.5元,随后又短短几个交易日上涨至23.5元,让投资者纷纷感慨,“债券的风险,竟然看起来好像比股票还要大!”

对于这次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也已经多次进行了详细报道。但才过去没几天,“14富贵鸟”在今日上午盘中的跌幅又达到了42.71%。恰巧的是,富贵鸟今日公告,收到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通知。

那么,从今天盘面来看,这场兑付危机是不是也成了一场博弈?

盘中大跌42.71%

从“14富贵鸟”的盘面可以看出,自大跌以来,其成交基本上处于无量的状态。3月1日至今,其单日成交最多的也没有超过100万元;而3月19日,甚至仅成交了4手。不过,前几个交易日价格基本稳定在22.69元上下;今日上午,盘中这个价格再次被打破,以13元的价格成交了5手,跌幅达到42.71%。

这个跌幅也导致“14富贵鸟”再次盘中临停,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告,“14富贵鸟(122356)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2018年03月22日10时51分开始暂停14富贵鸟(122356)交易,自2018年03月22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券有信用风险,估计就想抛了。另外,这种抛盘也有可能是出于种种压力,比如季末考核,对于资产质量有一定的评级要求等。”

从接盘方面来看,“一般没有看清楚之前,不会有人来接;而这种来接的,肯定就是赌一把,觉得出了信用事件不一定就会‘爆掉’,比如去年的一些类似债券,最后也差不多都按时兑付了。”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在今日,富贵鸟发布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公告指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和债券募集资金使用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同时,富贵鸟还在《关于“14富贵鸟”回售兑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公告》中再次提及,截至目前,公司回购资金及利息尚无确切安排,本次债券回售资金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兑付危机已有先兆

上述提及的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福建证监局网站注意到,其实早在2017年5月和2017年9月,福建证监局已经两度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涉及的主要内容均是未按规定披露担保事项,具体从以下的列项来看:

可以看出,其实“14富贵鸟”今日的兑付危机,并不是没有先兆,但是显然并没有引起机构投资者足够的重视,包括一些公募基金均有“踩雷”。

东方证券也指出,“14富贵鸟的信用风险,已经在此前的评级调整中有所反映,此次大跌是停牌以来公司信用资质下滑、风险不断加大的一次性反应。2017年11月以来,公司的主体和债项评级由AA不断下调至CC。受电商冲击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2016年富贵鸟门店数量大幅下降,主要产品销量、均价等较上年继续下滑,公司有息债务规模增长较快,偿债压力加大。2017年11月,东方金城将公司的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之后,由于2017年利润出现亏损,且有大额未披露的违规担保事项,公司评级又被多次下调。”

同时,券商人士还表示,“富贵鸟的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首先,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过程中,日本、美国的经验均表明,小企业破产数量和违约率,往往会有明显上升;其次,当前的融资环境仍然相对偏紧,一些投资风格激进、资本支出规模较大、现金流较为紧张的发行人,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此外,在各方面业务不断规范的背景下,公司经营的合规风险需要关注,尤其是民营企业往往受负面事件的影响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贵鸟 14富贵鸟 债券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