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我国玩具出口额创10年来新高 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对行业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3:44:28

作为世界知名玩具类企业,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热议。李卓明对记者表示,“玩具反斗城目前破产清算的是英国和美国业务,玩具反斗城亚洲作为独立法人,其主导的在华业务应该不受影响。”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已于此前宣布破产的世界最大玩具零售商美国玩具反斗城,近日被曝出将于4月关闭全美170家门店。3月20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亚马逊正在考虑收购美国玩具反斗城的部分门店,从而扩张旗下的实体店业务。

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的消息在世界玩具产业引发“震荡”。3月21日,在第30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通报会上,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破产)会影响某些关联企业的产品销售,但对整个市场的玩具消费需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国全年玩具产品出口额4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创出了2007年来增长的新高,以动漫IP衍生品为首的,包括智力玩具和游戏机类玩具产品广受欢迎。

玩具出口额创10年来新高

今年3月份,由于美国玩具反斗城公司没能实现债务重组,玩具反斗城首席执行官戴维·布兰登宣布将退出美国业务,而这次清算将使旗下大约3万名员工失去工作。

作为世界知名玩具类企业,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热议。李卓明对记者表示,“玩具反斗城目前破产清算的是英国和美国业务,玩具反斗城亚洲作为独立法人,其主导的在华业务应该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玩具反斗城自2006以来就加快在中国进行业务布局,累计已在中国开设门店140多家。与英国和美国情况不同的是,玩具反斗城仍在中国加速市场扩展业务。2017年10月1日,该公司陆续在重庆、广州、深圳等多地同时开设10家门店。

实际上,玩具反斗城业务“冰火两重天”的背后,反映了中国玩具产业蓬勃发展的现状。作为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国,受惠于2015年“二孩政策”的实施,加上年轻一代父母消费观念的转变,催生出了强大的玩具潜在市场。

以中国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广东为例,中国70%、世界50%以上的玩具由广东企业生产。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资本市场上,A股共有7家广东玩具企业,其中还不包括拟IPO公司,而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0家。

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拿到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玩具主营业务收入2357.1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127.8亿元,同比增长8.8%。此外,2017年中国玩具全年产品出口4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创出了2007年来增长的新高。而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月,中国玩具出口21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9%。

值得注意的是,据李卓明介绍,当下我国的玩具出口地区有所拓展,除了传统的欧美地区,南美和中东以及俄罗斯等地区与国家,也陆续纳入玩具出口范围。

而作为我国玩具生产和出口大省,广东省2017年产品出口额为22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金额51.49%。

动漫IP衍生成趋势 

对于玩具反斗城在欧美等国的“退出”的原因,李卓明认为主要是“经营和思路问题”,没有与时俱进。事实上,就国内而言,整个玩具产业的发展已经迎来新的转型期。 

据了解,长久以来,我国大多玩具类企业主要采用OEM生产模式,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有了一定的改观,“国内玩具高端市场被进口产品牢牢把持的情况开始改变,一些国内品牌已经能够与进口产品分庭抗礼。” 李卓明说。

以广东省为例,2017年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玩具产品所占的份额较2016年下降9.7个百分点,占比下降至42.52%,而早期,这一比例在9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这轮玩具转型浪潮中,动漫IP衍生品成了玩具公司竞相涉足的领域,动漫与玩具两个产业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数据显示,IP动漫领域隐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据比达咨询《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动漫APP产品市场研究报告》统计,仅动漫及动漫衍生的市场规模预计2017年超过1500亿元。

在此背景下,一些玩具类上市公司也将动漫IP衍生定为自身发展的战略方向,在产品中注入了动漫IP元素。

记者注意到,奥飞娱乐(002292,SZ)近日宣布与“小猪佩奇”幕后公司进行IP合作,并计划发布全新主题玩具系列,拟于今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与此同时,奥飞娱乐今年2月还引入了“海绵宝宝”,并在全球范围展开一系列产业合作。(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玩具反斗城 破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