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调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 央行回应:此次公开市场操作符合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4:15:10

3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上一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50%,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0.05个百分点。央行在官网发布回应,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每经编辑 张寿林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张寿林

3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上一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50%,此次逆回购利率上调0.05个百分点。

央行在官网发布回应,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1.5%~1.75%。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100亿元的操作量,一则是针对美国加息,意在调整操作利率回应美国和市场预期,100亿元的投放量本身不是重点;二则说明当前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来说还是适度的。因此也不必过于担忧利率上调可能对逐渐稳定的国债市场形成较大传导冲击。当市场反映出国内流动性较为乐观的情形,甚至会对国内债券市场有一些相对积极的影响。

流动性松紧适度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1.5%~1.75%,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联储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也是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六次加息。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指出,本次议息会议后公布的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2018年利率中值落在2.1%,这意味着维持去年12月议息会议后对2018年将加息三次的预期,而市场此前判断本次会后美联储会将这一预期增加至4次。鉴于这一结果逊于市场预期,点阵图公布后美元指数随即下滑。不过本次公布的点阵图也显示,美联储将于2019~2020年加快加息节奏,即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两次。

3月22日,央行以逆回购方式向市场投放100亿元,利率小幅上行5个基点。当日有16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到期。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回应,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行长易纲在3月9日“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曾表示,“美联储将加息这个问题,我们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

对于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王青分析指出,2月CPI达到2.9%,尽管存在春节错期等因素影响,但伴随食品价格增速由负转正,2018年我国通胀中枢仍有望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名义利率适度上调不会影响实际利率稳定。其次,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中美利差近期已收窄至90BP左右,较大幅度偏离2015年以来120BP的均值水平。由此,通过适度加息保持中美利差空间,将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础上的整体稳定。

不能依靠货币信贷“大水漫灌”拉动经济增长

展望2018年货币政策,央行行长易纲曾判断,从国际上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可能延续,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趋向正常化,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动作为各界所关注,全球利率中枢可能会有所上行。

此外,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外需回暖,对国内经济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来自外部的不确定变化也可能向国内经济金融领域传导,全球经济复苏和大宗商品价格回暖还可能给国内物价形成一些压力。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取向变化也会对我们的政策空间形成一定挤压,增大货币政策操作的难度。

易纲表示,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实施,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质量效益提高,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也要看到,经济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隐患,内生增长动力仍待强化,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债务和杠杆水平还处在高位,资产泡沫“堰塞湖”的警报尚不能完全解除,金融乱象仍然存在,金融监管构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既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难险阻,也要心存风险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易纲指出,2018年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易纲说,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更注重经济的发展质量,而非一味地追求增长速度,已不再适宜粗放式的增长模式,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创造条件。

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要求做好总量调控,根据调控需要和流动性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调 逆回购利率 央行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