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国50大城市年内土地出让收入同比涨60% 溢价率走低

中国新闻网 2018-03-22 10:02:25

今年以来,土地成交最为活跃的50个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760.8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的4843.5亿元相比,上涨60.2%。年内,土地出让收入最高的3个城市分别为:杭州、北京和苏州。

随着杭州、郑州等热点城市今年整体推地力度持续上升,中国土地市场在春节前后,仍然显示出活跃度不减的趋势。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土地成交最为活跃的50个城市合计土地出让收入高达7760.8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的4843.5亿元相比,上涨60.2%。

年内,土地出让收入最高的3个城市分别为:杭州、北京和苏州。其中,杭州土地出让收入达654亿元,同比上涨285%;北京达573亿元,同比上涨353%;苏州为506亿元,同比上涨153%。

此外,武汉、福州、广州、郑州、重庆、济南、天津等24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也超过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成交虽然依旧活跃,不过,受到调控影响,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走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多个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在10%左右,明显低于过去两年平均30%的溢价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反映出类似的趋势。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吴嘉茗指出,今年2月份,土地市场受到春节假期影响持续走低,大部分城市成交地块减少,不过部分城市赶在年前集中成交了较多土地,如上海、西安、武汉等地2月土地成交均较为活跃。此外,从供应角度来看,不少热点城市已经在2月下旬进入了新一年的供地节奏。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尽管全国330个受监测城市土地供应建筑面积相比1月份出现下滑,但同比来看仍然有53%的涨幅。部分热点城市为缓解紧张的土地供求关系,今年整体推地力度持续上升。

溢价率方面,2月份,受监测城市整体土地成交溢价率为19.1%,环比再降6.6个百分点,刷新一年以来最低位水平。其中,一线城市2月平均溢价率仅有7.1%,多数地块为底价成交;二线城市溢价率也环比下降5个百分点,溢价率为15.2%。地价较高的城市如杭州、苏州、南京等溢价率都偏低;三四线城市溢价率也大幅下降,环比减少5.9个百分点,为30.2%,热点城市佛山、珠海等仍有高溢价地块成交,但大部分偏远地区三四线城市均以底价成交为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庞无忌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地出让收入同比涨60% 溢价率走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