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追随美联储脚步 香港金管局宣布加息25基点至2%

华尔街见闻 2018-03-22 09:02:39

在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周四上调隔夜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0%。消息宣布后,港币持平在7.8452,接近香港金管局设定的7.85的弱方兑换一线。

由于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周四上调隔夜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0%。隔夜美联储加息,并宣布年内还将加息两次,但2019-2020年加息速度将加快。

北京时间7:24,港币持平在7.8452,接近香港金管局设定的7.85的弱方兑换一线。当港币触及7.85一线,香港金管局将出手干预市场,这可能会快速推高银行间拆借利率,并最终终结超宽松货币时代。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美国市场利率持续走高,影响蔓延到亚洲市场。香港超过九成的抵押贷款与HIBOR利率挂钩。而金管局迫于贬值压力,出手吸走港币流动性,市场利率被迫抬升,香港的地产商和银行业都要将受到影响。

自从美联储2015年12月起开始施行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一共已经加息6次。

港元从1983年开始实行联系汇率制度,以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香港金管局为汇率限定了波动的上下限,弱方兑换保证7.85,强方兑换保证7.75,在汇率波动至上下限时金管局将进行货币买卖,以对公开市场汇率进行控制。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港元汇率的贬值空间,但一旦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线,香港市场上的资金面将会出现被动收紧的局面。

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来,港元汇率已经出现了持续走弱。港元汇率自2017年初起持续贬值,美元兑港元汇率本月已多次升破7.84,其中3月16日盘中更是升破7.8442,刷新自联汇制度以来的历史高点,距金管局设定的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仅一步之遥。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此前已经表态,称若美元兑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则金管局将出手稳定汇率。因此相信在美元兑港元突破7.85之前,金管局并不会出手干预。

(华尔街见闻 作者:王超)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香港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