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继续加息,中国跟不跟?

华尔街见闻 2018-03-22 08:32:58

美联储今日宣布加息,中国央行是否会再次跟随“加息”?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中国央行再次跟随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幅度可能较去年12月更大,甚至不排除随后就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海通宏观姜超则认为,今年和去年背景不同,中国这次可跟可不跟,即便跟了影响也有限。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0,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5%-1.75%,符合市场预期。在美联储加息锤子落定之后,全球市场开始紧盯中国央行是否会再次跟随“加息”。

去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几个小时之后,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将逆回购利率以及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全面上调5个基点。因此,这一次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还将像上次一样行动。

中信证券明明在最新报告中称,当前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并不弱,同时金融去杠杆任务尚未完成,监管易紧难松,美联储本次加息后,中国央行跟随上调利率是大概率事件。而且在市场预期相对充分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幅度可能较去年12月更大。

不仅如此,明明认为,中国央行今年上半年有较大可能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甚至不排除在加息后就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对称加息和非对称加息都可能成为央行调整的选项。

申万宏源李一民、汤莹也认为中国央行将跟进“加息”,他们在报告中提出,中国央行有可能加息5-10个基点。不过他们对于调整基准利率并不看好,认为调整基准利率是“旧加息”,仍将会被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个“新加息”操作取代。他们提到:

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新加息仍将取代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旧加息,而美联储加息将为央行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年内新加息空间仍有15-20bp,且为小幅多次的跟随式加息。

不过也有人对此并不认同。海通宏观姜超、梁中华认为,去年中国央行跟随“加息”有特定的背景和原因,如今这些背景已不存在,所以对于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是可跟可不跟的。他们分析称:

一方面,中国经济是大国经济,享有独立的货币政策,去年跟随美国在公开市场加息的主要顾虑是人民币汇率在贬值,加息以稳定汇率。但当前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升值,无需为了稳定汇率而加息。

其次从国内经济通胀走势看,虽然同步指标的工业投资增速反弹,但领先指标的社融增速大幅回落、通胀预期降至两年新低,后续经济通胀有回落压力,央行上调利率的必要性不足。

因此,他们认为,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幅度也非常有限,央行官方利率依然远低于市场利率,也就很难对市场利率产生实质性影响。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中国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