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私募2月遭遇“倒春寒” 王亚伟也“踩坑”:一只产品跌幅超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1:49:30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5.25%,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回撤甚至超过13.66%,超过当月上证综指的跌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月,A股市场经历了剧烈的震荡调整,春节假期后市场又迅速反弹,不过市场呈分化格局。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在去年重仓蓝筹股而业绩亮眼的私募遭遇了“倒春寒”,不少私募基金出现了大幅回撤,全月只有2成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其中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5.25%,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回撤甚至超过13.66%,超过当月上证综指的跌幅。

2月私募仅2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2018年2月,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前两周市场下跌超过10%,节后出现反弹,全月上证综指下跌6.36%,深证成指下跌2.97%,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出现上涨,其中创业板指上涨1.07%,中小板指上涨0.76%。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与A股市场相关性较大的股票策略等遭遇“倒春寒”,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2月份,私募行业各大策略在2月份的平均收益为亏损3.17%,其中10亿规模以上的私募收益为亏损3.28%。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定向增发策略之外,市场表现最差的就是股票策略,股票策略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3.94%,其中10亿规模以上的私募2月份收益为亏损4.28%。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2月全月只有2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其中主流私募机构中,只有三家私募的代表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虽然遭遇市场调整,但是今年以来依旧有部分规模以上的私募机构取得不错的收益,如金中和投资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3.89%;另外颜克益旗下的大朴资产整体收益达到了3.43%;市场表现较好的私募还有源乐晟资产,旗下产品整体收益在2月份表现亮眼,整体收益达到了2.06%。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共有23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72只,较上月备案数量(93只)下降22.58%,其中源乐晟资产新备案产品19只,位列百亿机构首位,实际上源乐晟资产新备案的产品仅有两只为2月份成立,4只为今年以来成立,其余15只均为更早成立;而从新产品成立情况来看,星石投资在2月份成立了3只产品。景林资产、重阳投资、暖流资产、敦和资产均发行了2只新产品。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受美股大跌冲击等因素影响,2月初大盘蓝筹股出现急速下跌,上证50指数短期跌幅超过10%,全月跌幅超过7%。由于大部分股票型私募持仓均以蓝筹股为主,且仓位普遍较高,在蓝筹股回调的市场环境下不少私募净值出现了回撤,2月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3.94%。

价值派私募遭遇“倒春寒”

A股市场经历了1月份的快速上涨拉升,2月则在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的背景下,A股市场也经历了剧烈的震荡调整行情,月初在外盘拖累下大盘蓝筹股出现大幅调整,其中上证指数在2月上半月最大跌幅超过10%,而进入到2月中下旬,春节假期后市场又迅速反弹,尤其是在月末,市场在“独角兽”概念带动下创业板有一波反弹。整个2月份,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76%和1.07%,而上证指数2月下跌6.36%,市场风格也由去年的大盘股向中小盘股切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市场风格由去年的大盘蓝筹股短期向中小盘股切换,这种发生在短时间内的市场风格切换,导致价值派私募短期无法切换。而体现在业绩上面就是去年重仓蓝筹股而业绩亮眼的私募在今年却遭遇了“倒春寒”,旗下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其中富恩德资产旗下产品在2月份的平均收益为亏损5.37%;鼎萨投资整体收益为亏损4.23%;赵军的淡水泉投资在2月份也出现了整体亏损3.38%的情况;此外赵丹阳旗下的赤子之心在2月份市场表现不佳,整体亏损2.51%。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5.25%,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回撤甚至超过13.66%。而从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王亚伟在四季度做出了比较大的调仓换股,旗下的昀沣9号以300万股的持股数成为金种子酒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对同有科技则做出相应的减持,三季度末共计持有406万股,如今昀沣4号已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仅剩宽星6号继续持有200万股。此外旗下的昀沣证券基金继续持有80万股的福斯特。

对于后市,石锋资产认为,2月份以来市场普遍开始讨论大跌之后市场是否会发生风格切换。从盈利与估值的匹配角度看,创业板2017年业绩增速约16%,对应PE值43倍,中小创在四季度的业绩预告频频低于预期也难以提升其盈利预期。未来投资应淡化对风格的关注,更多从深度挖掘个股的角度出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