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重奖金融高层次人才,城市“抢人大战”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19:13:08

2018年3月20日,2017年广州金融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并确定了2017年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的入选人员,包括1名金融领军人才、112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216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的三年以来,产生的影响和效果越来越好。但是相比于北上深等城市,广州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不足,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来增强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强化对金融人才的集聚能力。

每经编辑 邱德坤    

_____20180321191237.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可能停止,只会不断更换新的打法。

自2017年年初,武汉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城市也不甘掉队,先后发布了“诚意十足”的人才政策。

一场以争夺人才为标志的城市竞争,已硝烟弥漫。

近几年,相对于北上深在发展上的“猛踩油门”,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其在金融上的弱势,一直为外界所关注。眼下,广州正在通过吸引人才的方式来弥补这一短板。

2018年3月20日,2017年广州金融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并确定了2017年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的入选人员,包括1名金融领军人才、112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216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的三年以来,产生的影响和效果越来越好。但是相比于北上深等城市,广州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不足,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来增强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强化对金融人才的集聚能力。

广州:以人才政策补金融短板

对于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吸引,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评定范围确定为,主要面向已在广州市金融或类金融机构、金融研究机构和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工作的优秀人员开展。认定对象包含现有和引进的人才。

而一旦被认定,广州将拿出真金白银予以奖励。据《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修订)》(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修订)》)介绍,对新引进的广州市金融领军人才、广州市金融高级管理人才和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经评定后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贴;上述现有的三类人才,经评定后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补贴。

事实上,相关的人才政策并非是广州的首次“出手”。对于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吸引,广州已经开展了3年。陈志英介绍,广州市高度重视做好金融人才工作,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三年以来,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3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236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528名。

陈志英表示,相比于北上深,广州的法人金融机构还比较少、体量也比较小,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相比还存在不足。同时,广州市的金融服务覆盖面比较窄,金融配套服务政策也不完善,服务保障还不到位,人才交流合作的圈子和氛围也都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这些都是广州的短板。上述政策的实施,正是为了弥补广州在金融上的短板。

当然,经评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也存在退出机制。《实施办法(修订)》指出,经评定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在资格有效期内,出现了在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三年以上(含三年)服务协议期内终止协议、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规定的不良记录、其他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等情形,由广州市金融管理部门取消其资格,并报广州市财政部门停止拨付或收回补贴资金。

专家:人才新政应因地制宜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全国各大城市已相继加入“抢人大战”。

2017年初,武汉在提出“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后,又在该年6月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中国经济已进入资本报酬递减的时代,让人才红利效应越发得以凸显。因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的强弱,最终都与相应的人才配置密不可分。

目前,成都、郑州、西安、太原等各大城市,已经相继发布了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各地人才争夺战开始升级。

以成都为例。2017年7月,成都市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指出,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不断吸引聚集各类人才来蓉创新创业等要求,制定了包括给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保障人才住房等12条政策。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彭崇实表示,行动计划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充分展示了成都市委市政府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和决心。

宋清辉表示,当前,许多城市已充分意识到人口、人才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都在想方设法以特色优势留住人才。对人才的吸引,各大城市应该“因地制宜”,把人才问题放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中统筹规划,才能够精准地“抢到”城市经济最迫切需要的人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 人才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