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从内蒙古小镇走出的“金融改革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18:27:51

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作为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又将迎接怎样的使命?

每经编辑 王晓波

郭树清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从山东省省长接任中国银监会主席仅一年之后,郭树清今日再获重任。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3月21日下午3时,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在会议上宣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并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

现年62岁的郭树清,曾先后在央行、外管局、证监会、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担任要职,在中国金融圈也是被熟知的学者型、业务型官员。

郭树清其人

翻看郭树清的简历不难发现,18岁的郭树清到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之后,就成为一名“知识青年”。

从四王子旗走出来的郭树清还曾在此捐林治沙。据野马财经报道,在2004年之前,四子王旗沙尘暴肆虐,刮地天都是黄的,郭树清匿名在乌兰花东梁上捐了一片树林。而在某一年四子王旗一中校庆时,他也曾匿名捐助过学校办学。在四子王旗一中校庆优秀校友一览中,郭树清排在第一位。

据《经济导报》报道,1977年底恢复高考改变了许多知青的命运,郭树清也是其中之一。20岁的他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在四子王旗轰动一时。郭树清极为勤奋和踏实,在南开大学上学时,由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教学落后等原因,郭的基础并不好,但却经常是教室里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学生,努力勤奋再加上为人随和、乐于助人,南开的同学还给其取了个“蒙古牛”的绰号。

参加工作后的郭树清早期多在北京任职,其研究生毕业后先在中国社科院马列所从事研究工作,后来接触的大多是经济金融领域的“差事”。2001年,郭树清从贵州返京,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算是正式踏入金融领域。

2011年10月,郭树清出任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在任职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其开明的改革派形象让人印象深刻。根据统计,郭树清任职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发布通知、规则70条,相当于每周1条,外界对此有“郭氏新政”之说。

低调谦和的学者型官员

作为公认的学者型官员,郭树清在学术研究方面也是硕果累累。1994年,郭树清凭借《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及《我国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资金筹措》两篇论文,两获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此后,他还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导师,门下学生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等。

除了学术方面的成就,郭树清留给外界的形象多为低调平和。山东《经济导报》曾报道,北师大教授钟伟称有一次开会,会场比较小,郭树清没有往第一排坐,而是很自然地坐在最后一排。郭树清跟学者交往时,发言神色温和,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语简洁明了,完全没有某些官员与学者交往的态度。

但他也是一个说话风趣谦和的人。他曾经在山东两会分组讨论期间,笑称自己是内蒙人,文化底蕴远不及山东人深厚,需要向在座学习文化知识。

在2017年3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到金融监管改革的模式时,接任银监会主席不久的郭树清巧妙地回答:“你要问农村改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个模式,你说银行监管有什么措施,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从“山东金改”到银监会“周五见”

从郭树清的履历来看,他分别有两次地方从政的经历,一次是42岁时出任贵州省副省长,分管外资、旅游、金融;另一次就是后来在山东担任省长对金融领域进行了大力度改革。

山东虽然是经济大省,但是金融领域却稍显弱势,为此,郭树清成了山东金融改革的“领头人”。山东《经济导报》曾报道,在山东省长任职期间,郭树清几乎见遍了所有金融监管机构和系统性重要机构的领导,在他上任仅仅131天,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被业界解读为“山东金改22条”。此后,郭树清主导并力推的金融改革,也被称为“郭树清山东金改”。

经过一系列改革,山东的金融取得了不菲成绩。据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山东金融办”)对外公布的数据,山东金融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长了61.7%。

此后郭树清赴京接任银监会主席,在担任银监会主席一年多时间,郭树清异常低调,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和表达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曾引用一名银监系统人士的话,他这样说道:“别说主席忙得没空露脸,就是我们普通职员这一年来也是非常忙,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至今,在郭树清主政银监会的这380余天,银监会公开发布的各项规章和制度就有36项,其中还有一些尚未公开的内部发文,2017年下半年以来几乎形成了重大政策和新闻发布“周五见”的惯例。

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了3452张罚单,涉及1877家机构和1547名被处罚责任人员,罚没金额近30亿元,这个数额是2016年的十倍。这些重罚的背后,都表现了监管对银行业重点案件“零容忍”决心。

某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郭树清是一名强有力的行动者。“他是坚定的改革者,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勇于尝试啃各种‘硬骨头’。上任伊始说的那些话,制定的计划,一年的时间不动声色地全部完成了,而且还非常平稳,并未给银行业带来大的波动。”

履新银保监首任主席:继续当好“拆弹专家”

正如前面所说到的,在化解金融风险的力度把握上,郭树清也非常注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2018年1月,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金融管理部门从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三个领域入手,开展了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经过共同努力,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在监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银监会也格外注意力度和节奏的“艺术”。既强调对银行业有效监管,也关注监管措施的全局影响,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比如,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对新老业务进行划断等。

在对一个个金融风险隐患进行“拆弹”时,郭树清也表示,“必须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切入点。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

经过一年的时间,防风险的效果也较为明显,为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了遏制,风险正有序释放。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防风险的重点,银行业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三个方面的良性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经济导报、21世纪经济报道、野马财经等

相关阅读:

银保正式合并!郭树清任首届银保会主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郭树清 银保监 主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