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业绩大增背后:四季度网游业务环比下降9% 为2015年来首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17:28:35

3月21日腾讯控股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72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650.32亿元人民币。除了亮眼的财报之外,其微信用户的增长也备受外界关注,数据显示,其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不过其网游业务较2017年三季度环比下跌9.2%,这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来的首次下跌。

每经编辑 秦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1日港股收盘后,腾讯控股发布了集团2017年年报。

报告显示,在总收入方面,腾讯2017年实现237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724.71亿元,同比大增75%。除了业绩继续增长之外,其微信用户同样延续升势,数据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同比增长11.2%。

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用户超过10亿

腾讯2017年的每股摊薄盈利为7.499元。腾讯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724.71亿元,同比大增75%,远高于市场预期的650.32亿元人民币;本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7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也就是说,腾讯2017年的净利润增速大幅加快,其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3%。

在用户增长方面,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用户达到9.886亿,同比增长11.2%。春节后,合并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

自2017年1月推出小程序以来,将用户与众多的线上及线下服务连接,包括零售、电子商务、生活服务、政务民生及游戏。2018年1月,总共已推出58万个小程序,日活跃账户超过1.7亿个。

除此之外,QQ在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上升1.7%至6.830亿,个人电脑及移动端在内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同比增长11.1%至2.708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并且彼等的每个用户使用时间亦增加,表明QQ在年轻用户中有较高黏度。

QQ空间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下跌9.1%至5.540亿。

而在数字内容方面,受公司独播电视剧、电影及自制内容的人气带动,腾讯视频的流量及付费用户数实现迅速增长,于第四季度移动端日活跃账户超过 1.37亿,同比增长44%,截至2017年年底,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121%至5600万。截至2018年2月底,视频订购用户进一步增至6260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摄

网游业务四季度环比下降9% 为2015年来首次

在其他业务收入增长方面,腾讯的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3%,至人民币128亿元,主要受益于《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的增长。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9%至人民币1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四季度,腾讯最仰赖的网络游戏业务出现环比下滑,游戏业务期内收入243.67亿元,虽然与2016年同期比增长了32%,但较2017年三季度环比下跌9.2%,这也是自2015年第二季度来的首次下跌。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腾讯表示,网络游戏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智能手机游戏(包括《王者荣耀》等现有游戏以及《乱世王者》与《经典版天龙手游》等新游戏)的收入增长。该项增长亦反映来自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如《地下城与勇士》及《英雄联盟》)的收入增长。

对于网游收入的环比下滑,腾讯表示,这主要反映2017年第三季个人电脑游戏受虚拟道具销售推广活动的高基数影响,来自角色扮演游戏及射击类智能手机游戏的贡献减少,以及新的角色扮演智能手机游戏及若干其他智能手机游戏的新内容发布排期的影响。

虎嗅此前曾在报道中提及,腾讯旗下热门手游《王者荣耀》在2017年年底的日活跃用户(DAU)有所下降。

与《王者荣耀》相比,腾讯于去年十二月推出的《QQ飞车手游》,日活跃账户成功突破2000万,并实现稳健收入。

除了游戏业务之外,腾讯的社交网络收入增长45%至人民币155.80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订购视频流媒体及直播等数字内容服务与游戏内虚拟道具销售的收入增长。

展望未来,腾讯表示将采取更进取的投资策略,以增强在网络视频、支付服务、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零售等领域的长期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腾讯控股公告、华尔街见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全年营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