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龙蟒佰利拟近50亿收购安宁铁钛 标的公司去年曾IPO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06:24

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的龙蟒佰利,欲将安宁铁钛纳入麾下。不到半年前,安宁铁钛刚刚IPO被否。主要涉及5个问题:两类产品毛利率异常、关联交易方面、主营业务依赖等,其中4个问题涉及规范性问题。

每经编辑 靳水平    

___________.thumb_head

安宁铁钛IPO被否后,或投入龙蟒佰利怀抱,继续挺进资本市场(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国内钛白粉价格节节攀升,作为国内的钛白粉龙头企业的龙蟒佰利(002601,SZ),在2017宣布收购攀枝花钛精矿企业瑞尔鑫以后,欲再把一家位于攀枝花的钛精矿企业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安宁铁钛)纳入麾下。

龙蟒佰利3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45亿~50亿元购买安宁铁钛100%股权。有意思的是,龙蟒佰利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安宁铁钛曾折戟IPO。安宁铁钛于20173月底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同年12月上会被否。

安宁铁钛此前业绩如何?

龙蟒佰利拟购买成都紫东投资有限公司、罗阳勇、罗洪友等合计持有的安宁铁钛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龙蟒佰利收购安宁铁钛的整体交易价格在45亿元至50亿元,龙蟒佰利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85%的交易对价,余下以现金方式支付

公开资料显示,安宁铁钛主要业务为铁矿石的开采、洗选、销售,主要产品为钒钛铁精矿、钛精矿。根据安宁铁钛去年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期内钒钛铁精矿和钛精矿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95%

卓创资讯钛白粉行业分析师王娟32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钛白粉行业集中度提升,布局上游企业后,产品一体化可以节约企业的成本,自己生产的原材料肯定比在外面购买的原材料低,另外可以把企业的利润和风险合理分配,后期很多企业都会往这方面走的。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安宁铁钛去年的两份招股书(申报稿)发现,安宁铁钛2014年至2016年的净资产分别为8.73亿元、9.69亿元、11.55亿元,2017截至6月30日时净资产为14.14亿元。而此次交易拟作价45亿~50亿元

与此同时,交易对方承诺,2018~2020年安宁铁钛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初步确定合计为12.3亿元。而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2014年至2016年,安宁铁钛扣除非净利润分别约为1.52亿元、0.65亿元、1.12亿元,2017年上半年约为3.09亿元。

320日,针对此次收购定价依据、溢价以及收购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问题。龙蟒佰利证券事务代表助理乔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现在是初步意向,后期还要看披露预案和评估报告,目前也不清楚相关细节。在被问到业绩承诺与目前标的公司净利润差距的相关问题时,其表示由于没参与这个事情,所以不清楚。

标的公司去年IPO折戟

此次龙蟒佰利并购的安宁铁钛,去年曾折戟IPO

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7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安宁铁钛首发申请被否。主要涉及5个问题:两类产品毛利率异常、关联交易方面、主营业务依赖等,其中4个问题涉及规范性问题。

安宁股份的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及其变化存在差异,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差异较大。根据安宁铁钛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至20171~6月,安宁铁钛的钒钛铁精矿,毛利率为49.33%32.37%、29.90%52.09%;钛精矿毛利率62.72%57.23%62.85%80.69% 

对比攀钢钒钛2014年至2017年1~6月的毛利率来看,两者的毛利率变动趋势一致,但是,安宁铁钛的毛利率各期均大幅高于攀钢钒钛。攀钢钒钛的钛精矿毛利率,在2014年至2017年1~6月分别为54.29%52.93%51.44%17.65%,安宁铁钛的毛利率同样均高于攀钢钒钛。

针对钛精矿毛利率高,安宁铁钛给出的解释是,由于资源禀赋的稀缺性,公司为国内钛精矿主要供应商,钛精矿毛利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

而发审委则要求安宁铁钛结合成本核算方法、费用分摊方法等,说明综合毛利率和分项毛利率的计算过程,计算结果是否准确,两类产品同期毛利率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同时,安宁铁钛也承认存在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至2016年对攀钢集团(含东方钛业)的销售收入占比为46.68%49.51%37.85%。安宁铁钛表示,如果未来攀钢集团与公司解除战略合作协议,可能减少对公司钒钛铁精矿的购买数量,或其他重点客户减少对公司产品的购买,同时公司无法找到其他可替代的销售渠道,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龙蟒佰利最新消息 龙蟒佰利股吧 安宁铁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