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为、OV等十大手机厂商共同发起快应用标准 发展初期将面临诸多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3:58:17

3月20日,小米、中兴、华为、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一加十大手机厂商,共同发起了快应用标准,试图重新拿回应用分发上的主导权。

每经编辑 王晶    

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继2017年小米推出“直达服务”、魅族推出“快捷应用”、金立推出“秒开应用”之后,3月20日,小米、中兴、华为、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一加十大手机厂商,共同发起了快应用标准,试图重新拿回应用分发上的主导权。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小程序诞生之后,手机厂商不仅失去了应用分发的大部分价值,也被截断了预装和广告营销的红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快应用”推出的根本原因在于,手机厂商必须建立一种新的规则重构应用分发机制,而快应用的标准也是剑指急速扩张的微信小程序。

此外,微信小程序是基于微信平台开发的,其天生坐拥微信9亿多的用户流量,而发展初期的快应用标准还将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快应用未来希望实现怎样的功能?会有线下的布局吗?快应用标准发布后,各厂商对快应用的重视程度如何?厂商后续在快应用场景及流量扶持的计划如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为等手机厂商了解情况。

快应用剑指微信小程序?

公开资料显示,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体验优势,快应用将使用户通过手机更容易获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务。举例来说,在目前的APP生态下,用户如果要订餐,首先需要知道有饿了么、美团等APP可以寻找美食,然后需要到应用市场中下载安装饿了么、美团等APP,然后打开APP搜索美食。而有了快应用后,用户拿起手机,只需要下拉桌面打开搜索框,输入美食的名称,即可轻松获取相应的服务。

这项服务看上去是否有点眼熟?没错,快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与微信小程序相似,而小程序基于微信9亿多的用户量,在引流和用户沉淀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微信小程序已上线58万个,有100万开发者、2300个第三方平台,日活跃用户数1.7亿,覆盖零售、电商、生活服务、政务民生等场景,2018年有望上线300万个小程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快应用标准也是剑指急速扩张的微信小程序。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为方面核实并了解情况,华为方面称,硬件厂商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丰富的场景入口,大量的流量扶持计划,快应用让用户、开发者和手机厂商实现三方共赢。华为很乐意联合其他友商,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共同启动快应用标准和即时应用生态发展联盟,共同探讨快应用生态和未来,实现终端体验的闭环和不断完善,深度发掘终端硬件的能力和潜力,为终端用户提供最佳体验、高品质的数字云服务,满足用户全场景、多元化的需求。

不过,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快应用和小程序的作用很相似,都是为用户提供了更便捷的体验,但目前微信的小程序的用户量已经很庞大了,快应用标准正式启用后,用户会不会买账是个问题。

快应用发展初期将面临很多问题

据华为方面透露,在未来,快应用的功能将实现在传统通知栏、负一屏、信息流等用户直观感知的位置建立和搜索入口,包括短信、拍照、语音助手、卸载场景、卡包等等。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华为终端的人工智能,将创造更多智能场景识别、硬件功能权限调用、支付等入口场景。”

那么,快应用和小程序同时在桌面端出现的话,微信打开率遥遥领先,快应用将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增强用户黏性?对此,上述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快应用企业标准目前已经正式使用,未来快应用与其他桌面程序会共存,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的应用体验。事实上,快应用是一个新的应用形态,必然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但是在快应用联盟各厂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成长会非常迅速,快应用会越来越多,包括大型复杂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对于十家手机厂商突然成立快应用标准颇为意外。华为、魅族、金立等为何要发布这样一个标准呢?对此,华为回应称,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优势,将用户用机体验提升了一个台阶;而且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开发者也可以做到一次开发,在各厂商手机上都能运行,极大地减少了开发者的成本。所以,手机厂商推广快应用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事情。

不过,在王艳辉看来,这或许与当下手机行业的不景气有关。“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亟需找到新的盈利方式,而快应用可以抢占开发、推广、运营等方面的利润。”

事实上,在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当下,危机感裹挟着整个行业里的玩家们。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OPPO方面阐述了对当下行业的思考,OPPO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呈现三大特征:一、T型格局已定;二、基于用户核心需求的技术创新趋缓,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三、竞争全球化成为必然。此外,对中国的手机厂商们来说,销售硬件的利润并不高,根据Canaccord Genuity的估计,2017年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利润有87%被苹果拿走,排名第二的三星则拿走了10%。

除此之外,外界关注的话题还包括,上述十家手机厂商后续在快应用场景及流量扶持的计划如何?对此,华为方面称,我们将为快应用陆续开放应用市场、智能助手(负一屏)、浏览器、桌面综合搜索等入口以及基于AI驱动的各种智能推荐场景;此外,还将通过耀星计划等流量扶持计划,帮助包括快应用开发者提升服务能力等。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魅族和金立方面的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应用 华为 手机厂商 应用分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