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0.3%!方便面5年来首次多卖了一些 226亿!康师傅去年卖了这么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48:22

康师傅公布的2017年业绩显示,其2017年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226.2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7.34%至14.91亿元。

每经编辑 张晓庆    

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营收连续三年下滑后,2017年康师傅控股(00322,HK)(以下简称康师傅)业绩终于止跌。昨日(3月20日),康师傅公布的2017年业绩显示,公司营收与利润双双回升,净利润同比上涨超过五成。

受此影响,康师傅昨日股价报收于每股15.94港元,上涨3.64%。康师傅是否已经走出低谷?昨日,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康师傅2018年继续增长基本没问题,只是增幅多少的问题。

对于康师傅2017年的业绩表现,朱丹蓬认为,宏观层面上,受中国食品产业向好影响;另外,与康师傅自身作出的符合消费者核心需求的战略调整、策略优化、轻资产运营、产品推广以及品牌背书等都密不可分。

两大主营业务双双上涨

康师傅2017年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收益589.54亿元,同比增长6.07%;股东应占溢利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这是康师傅近年来首次业绩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康师傅已经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2016年全年净利润1.77亿美元,同比下滑达31%。

从公司两大支柱业务数据来看,2017年,方便面和饮品业务均同比有所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226.2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7.34%至14.91亿元;饮品业务实现收益347.54亿元,同比上涨6.96%,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41.75%至4.26亿元。而公司方便食品收益8.59亿元,同比下跌6.1%。

从业务分布上来看,方便面业务占康师傅总收益38.37%,饮品业务占比达58.95%,方便食品业务占集团总收益1.46%。

作为方便面行业龙头,康师傅业绩受行业影响明显。世界方便面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高达16.66%。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方便面行业呈现回暖趋势,市场整体销量增长0.3%,销额增长3.6%。2017年,康师傅销量市场占有率达44.2%,销额市场占有率达50.6%,位居市场第一位。

对此,朱丹蓬表示,前两年方便面行业确实受外卖的影响不小,但现在由于企业的转型,方便面口味改善,且相对来说食品安全更有保障,消费者信心开始恢复,逐渐回归方便面。中国方便面行业目前处于“三期”阶段,即新旧阶段磨合期、适应期、中长期战略的调整期。

事实上,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回暖,主要得益于公司顺应中产阶层消费升级趋势,实施多价格带产品策略,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康师傅在公告中表示,“在快速发展的高端面市场,康师傅取得同比成长,主打高端市场的熬制高汤产品销售趋势良好。”

毛利率持续下滑

康师傅在公告中提到,在原物料价格上涨不可逆转的局势下,2018年集团将持续透过产品升级、配方精选、规格优化等方式来强化收益管理。另外,集团将继续推进供应链配置合理化、经销商布局合理化、组织设计与费用合理化三个合理化改革,将方便面改革经验推广到饮品业务。

2017年是康师傅品牌成立25周年,公司终于迎来业绩复苏,这与行业回暖以及公司的系列转型升级措施密不可分。

其中,2017年,康师傅出售多个资产,试水“轻资产”,备受市场关注。2017年2月,康师傅以2.16亿元的价格将一处厂房及配套设施出售,出售将产生6000万元的净收入,所得款项将提高其现金储备。7月,康师傅又出售旗下5家饮料生产工厂给上游合作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康师傅去年营收净利双双飘红,公司依旧存在不少挑战。2017年,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康师傅的毛利率下跌1.86个百分点至29.41%。饮品业务受此影响明显,毛利率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至29.82%,而方便面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为28.79%。

康师傅的毛利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态势,2015年~2016年,康师傅毛利率分别为31.86%、31.30%。

对于康师傅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朱丹蓬认为,一方面主要受食品包材、辅料、人力成本增加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行业仍处在“三期”阶段,康师傅在创新方面,投入资源较多。

朱丹蓬建议,康师傅未来仍需要在产品创新、消费者互动、品牌背书等方面持续投入,中长期来说,可以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尝试国际化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方便面 康师傅 净利润 食品安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