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日IPO审核2过1:借“人工智能”东风,做扫地机器人的要上市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19:15:31

火山君注意到,科沃斯机器人更新的报送稿较2017年1月22日的报送稿在发行人所属行业上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着重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属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公告安排,今日发审委对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中金公司)和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人:中信证券)进行了IPO审核,证监会公告显示:审核结果为前者通过,后者暂缓表决。

证监会网站截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值得注意的是,后者曾在1月30日安排上会,但在上会前夕,发审委发布公告称,鉴于该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而本次再次上会,仍然没有拿下“Pass卡”,业内人士称,是有个小事项尚未解决,解决完将很快再上会。

因此,截至今日,今年来发审委安排了68家企业上会,通过30家,通过率为44%,其中广发证券、安信证券和浙商证券的通过率为100%。

借“人工智能”东风过会?

科沃斯机器人这个名字大家似乎并不陌生,或许你家就在使用。根据2017年12月19日报送的更新报送稿中介绍,公司的主要产品大致可划分为服务机器人和清洁类小家电等两大模块。其中公司在服务机器人模块的主要产品为“Ecovacs科沃斯”品牌家庭服务机器人。此外,公司从事商用服务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公共服务类商用服务机器人旺宝等产品。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更新的报送稿较2017年1月22日的报送稿在发行人所属行业上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

2017年1月22日报送稿这么描述:公司主营业务是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 C38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的 C3855 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具制造行业。

2017年12月19日更新稿中除了有上述描述外,还增加了: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67号)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2017年第1号),公司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及相关硬件)。

明显可以看到,在更新稿中,公司着重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属性,而在目前IPO生态正处于新一轮变局中,“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获得制度和保荐资源倾斜,迎来政策暖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猜测,公司是不是也想向外界及发审委传递出自己也是“四新”企业啊?

相比科沃斯机器人,东方环宇燃气本次是第二次安排上会,第一次是在今年1月30日,但是在上会前夕,发审委发布公告称,鉴于该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不过二次上会也并不顺利,今日发审委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有业内人士称,是有个小事项尚未解决,解决完将很快再上会。

科沃斯机器人仍有5大问题待说明

虽然科沃斯机器人通过了审核,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发审委还是对其提出了5大主要问题,包含18个小问题。这5大主要问题分别是:

1,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拥有600余项境内外专利。报告期内,与戴森技术、东莞万锦等公司存在多起专利权纠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其来源,核心技术如何与服务机器人和清洁类小家具结合,发行人现有技术在行业中的水平等以及发生纠纷专利的具体情况及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等。

2,报告期内,发行人服务机器人业务毛利率较高,清洁类小家电业务毛利率偏低,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服务机器人自产模式和代工生产模式占比,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选取标准、占比以及对毛利率的影响等。

3,申报招股说明书披露,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钱东奇,钱东奇之子间接持有发行17.00%的股权,同时担任公司董事;发行人存在多个员工持股平台。请发行人代表说明:仅将钱东奇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及合理性和设立众多员工持股平台,以及部分员工在多个持股平台持有权益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4,申报招股说明书披露,2016年发行人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发生股份支付费用8,106.58万元,对应2015年市盈率为5.18倍,请发行人代表说明:2013年外部投资者入股2016年股权激励入股的估值水平差异的合理性等。

5,发行人设立多家分、子公司,部分参股公司近两年存在较大亏损。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明:设立众多分、子公司且在同一地区设立多家子公司又设立分公司(同一地区设立多家分公司)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以及竹间科技、狗尾草科技及北醒科技产生较大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

今年来3家券商保荐通过率100%

随着今日审核结束,今年以来发审委原计划审核68家(实际涉及66家,伯特利和东方环宇燃气为多次安排上会),通过30家,未通过29家,暂缓表决4家,取消审核5家,审核通过率为44%。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春节过后,发审委的审核结果还是让保荐机构紧绷的神经缓和一些。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到,春节后发审委一共安排了4次发审会,共9家企业上会,审核通过7家,未通过1家,暂缓表决1家,通过率达到77.8%。

今日上会的科沃斯机器人和东方环宇燃气的保荐机构分别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火山君注意到,东方环宇燃气是中信证券今年来辅导上会的第7家公司,与招商证券辅导上会企业数量并列第一。不过本次东方环宇燃气审核结果为暂缓表决,因而将中信证券今年来的保荐通过率拉低至43%。

相反,科沃斯机器人审核通过,也相应地提高了中金公司的保荐通过率。火山君统计到,今年来中金公司今年来一共辅导了3家(包括科沃斯机器人)企业上会,其中2家通过,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提升至66.7%。

不过,综合来看,今年来辅导上会企业数量在2家及以上的券商中,通过率最高的还是广发证券,辅导上会4家企业,全部通过;其次是浙商证券和安信证券,均辅导上会2家企业,也均全部通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