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闯大祸了!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死行人 测试将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16:33:36

美国时间周日晚上10点左右,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菲尼克斯市郊区的Tempe发生交通事故,与一名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医后不治身亡。Uber车辆在撞上该名行人时,正处在自动驾驶状态,这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上周,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部门Waymo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人们乘坐自动驾驶的微型面包车,玩着手机、打着呵欠,并且很疲惫。这则视频传递的信息,是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很安全,但同时也很无聊。该视频也旨在为今年晚些时候在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市的一个完全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服务宣传。

然而,而就在不到一周时间,一场悲剧的发生给了Waymo这个无人驾驶项目一个沉重打击——当地时间周日晚些时候,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在菲尼克斯市郊区的Tempe撞死了一名行人。警方表示,这是全球首起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事故,目前监管机构已经介入调查,事故也引发了一些消费者和安全维权人士的强烈反对。

行人过马路被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Uber在亚利桑那州、匹兹堡和多伦多都有测试。事后,Uber表示将暂停公司在北美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项目,长久以来,包括Uber、Alphabet和通用汽车等公司积极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其目的在于大幅减少车祸发生的概率。但此次事故却凸显出无人驾驶汽车在真实道路环境中遇到行人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据警方介绍,49岁的受害者伊莱恩·赫茨伯格(Elaine Herzberg)于当地时间周日晚上10点左右在位于菲尼克斯市郊区Tempe的一条四车道公路上行走,途中被一辆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撞倒,当时这辆沃尔沃XC90 SUV事故车的时速为65公里/小时。赫茨伯格后来在医院因伤势过重而死亡。沃尔沃在事后表示,在该事故中控制车辆的(无人驾驶)软件并不是公司自己的。

“(赫茨伯格)当时在人行道外,当她走到车道时,就被撞倒了。” Tempe警长罗纳德·埃尔考(Ronald Elcoc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埃尔考还称,他不知道赫茨伯格在走入车道时距离事故车有多近。

《旧金山纪事报》当地时间周一报道称,Tempe警察局长西尔维娅·莫伊尔(Sylvia Moir)表示,从事故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来看,“很明显,在任何一种模式(自动驾驶或人类驾驶员驾驶)中,都很难避免这次事故,因为赫茨伯格是从光线灰暗的地方直接就走到了马路上。”

莫伊尔对《旧金山纪事报》表示,“我怀疑Uber可能不是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方”,但她同时指出,并不排除对该事故车当时的运营方提出指控的可能性。目前,Tempe当局和联邦官员仍在对此事故进行调查。

Uber曾表示,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制造自动驾驶汽车的能力。截至去年12月,Uber已经拥有超过200万英里(约32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公司也在大菲尼克斯区域的道路上测试了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汽车。大菲尼克斯地区因为宽松的法规、宜人气候而成为Uber无人驾驶汽车主要的测试区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Uber事故或对无人驾驶行业产生影响

“(这起事故)将让消费者对(无人驾驶)技术的信心倒退几年,我们需要放慢(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总部位于华盛顿和的倡导组织——“汽车安全中心”执行董事杰森·莱文(Jason Levine)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此次事故并非是Uber的首起事故。前段时间,Uber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发生了一起事故,在转弯时和对面的车辆相撞,但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随着包括Alphabet、通用汽车、Uber和特斯拉等车商都在加大无人驾驶技术的投资力度,自动驾驶所引发的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特斯拉的一起自动驾驶致人死亡案例就曾引发全球关注。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调查报告显示,前美国海豹特遣队成员约书亚·布朗(Joshua Brown)于2016年5月驾驶特斯拉Model S轿车时与一辆卡车相撞,布朗在车祸中不幸丧生。当时布朗驾驶的Model S轿车处于“自动驾驶(Autopilot)”模式。事后调查结果显示,特斯拉的车本身并非造成事故的原因。

“我们大都对特斯拉的这次事故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而感到惊讶,”研究无人驾驶相关法规的南卡罗莱纳大学法学院教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但Uber此次(无人驾驶测试车)撞死行人的案例可能会让公众更加怀疑无人驾驶技术。”

“特斯拉的事故中,事故车是被受害者购买并驾驶。但在Uber这次的事故中,事故车是由Uber控制的测试车,而受害者则是一名普通行人。”史密斯补充道。

特斯拉无人驾驶(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谷歌的Waymo也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但也发生过事故。2016年3月,谷歌无人车在美国山景城与一辆公共汽车发生碰撞,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后谷歌方面发布声明,巴士司机没有责任,但也没有明确说明无人车发生碰撞的具体原因。

彭博社报道中称,特斯拉事故相对容易被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所忽略的原因,是因为Autopilot——“驾驶员辅助”系统。驾驶员在使用该系统时,原本应该保持对车辆的控制(即双手不应脱离方向盘),该系统使用雷达、摄像机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来辨别车辆周围的环境。由Waymo、Uber和通用的巡航系统设计的系统,除了雷达和其他传感器外,还使用了另外一种叫做激光雷达的传感器,而且这些公司认为这种系统更适合于全自动驾驶。

尽管自动驾驶技术日臻成熟,但是在面对生命的时候,仍然需要科技公司们谨慎对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uber 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