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耶伦卸任后首度发声:加息是必要的 但要把握好节奏

华尔街见闻 2018-03-20 15:22:08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一称,预防美国经济过热,加息是必要的,但需要严控步伐来让通胀升至2%。尽管目前美国就业率较高,耶伦仍对工资、劳动生产率和“商业活力”的低增长表示了担忧。

Upload_15215295189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一,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卸任后首次公开亮相,于美国费城发表讲话并接受提问。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耶伦称,预防美国经济过热,加息是必要的,但需要严控步伐来让通胀升至2%的目标水平。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三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两者都有风险,”耶伦称,“(货币政策)紧得太慢,经济会过热,太快的话通胀有可能没法升至2%。”

不过,即使目前美国就业率较高,耶伦仍对工资、劳动生产率和“商业活力”的低增长表示了担忧。

耶伦卸任美联储主席后,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担任研究员。

耶伦的四年任期内,美国失业率从6.7%降至4.1%。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耶伦任内美国就业形式转好,也未出现高于预期的通胀(尽管耶伦并未听取鹰派建言进行更早更快的加息)。

对于上月31.3万远超预期的非农数据,耶伦表示,如果经济保持每个月20万新增非农的步伐,那么失业率还会进一步下降。当然,耶伦称就业的这一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因经济有可能过热,通胀也会起来,促使美联储更快地加息。

对于特朗普政府最近推出的钢铝关税,耶伦称,这可能只会对通胀产生“很小的影响”。更大的问题在于贸易战和其他国家“更严重”的报复性关税。

“研习过贸易的我们都明白,消除贸易壁垒对大多数人是有利的,但有些人会受到伤害。”耶伦称,与贸易相比,“技术变革”应该承担更多收入下降和不平等加剧的责任。

在谈及数字货币的未来时,耶伦提到,中央银行最终“有可能”会发行数字货币,包括瑞典央行在内的数家中央银行都在进行相关研究。但如果要说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能改善经济政策的制定,这“不太明显”。

“金融体系看起来很健康”,耶伦还谈到了银行业的风险及监管。耶伦称,银行监管机构得到了夯实,目前风险适中,“美联储应该留意银行业,来确保银行不会再度脱轨运行。”不过,耶伦周一的对话并未谈及美国正在进行的银行监管松绑。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