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刘昆出任财政部部长 将啃财税体制改革硬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01:1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刘昆为财政部部长。

实际上,公众对刘昆并不陌生,2013年他从广东省副省长转任财政部副部长,分管经建司、国库司、监督检查局等。如今在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一年三个月后,重回财政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刘昆十分熟悉基层情况。

回看刘昆的工作经历,他是一位科班出身,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型官员,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具有多年地方财政工作经历,在推动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眼下的财税体制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税收法定任务紧迫,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正在加速……面对已行至中盘的改革棋局,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将如何落子,业界十分期待。

●新任财长熟悉基层情况

2016年12月,刘昆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预算工委)主任。而在一年三个月后,他又重回财政部,担任新一任财政部长。

此前,刘昆曾多年任职于地方财政部门。从2002年10月开始,刘昆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长达8年之久,直到2010年7月升任广东省副省长。2013年,他从广东省副省长转任财政部副部长,分管经建司、国库司、监督检查局等。

在广东财政系统任职的8年间,刘昆在推动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农村收费改革、政府资产统一管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其力推的财政绩效管理评价在国内更是开了先河,起到很大的作用。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刘昆十分熟悉基层情况。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预算工委建立基层联系点,刘昆本人也曾带队赴多地调研。比如在预算工委牵头承担“建立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程序和办法”和“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改革任务时,刘昆曾带队赴江西省开展中央有关重点改革任务专题调研。

此次接任财政部部长,按照既定的财税改革时间表,2020年各项改革基本到位,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如今,距离2020年的节点仅剩两年多的时间。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财税改革三大主要任务明确,预算改革、税制改革、央地关系调整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出台。

作为三大任务的“排头兵”,预算改革在财税改革大局中至关重要,而审查预决算、审查预算调整方案和监督预算执行方面的具体工作,是预算工委的主要职责。

预算改革体系在不断完善,推动预算公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从2017年起,社会公众查阅中央部门预决算,不必再登录各部门门户网站分别查询,可以直接登录“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

一位财税领域专家告诉记者,在本轮财税改革中,预算是财政的核心,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值得关注,建立完善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是我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

前述专家向记者表示,新任财长刘昆在预算工委的工作经历十分亮眼。而对于财政工作,刘昆既具备基层工作经验,也熟悉财政部的工作,同时,在预算工委的经历,使得新任财长熟悉财政资金从收支、预算安排到执行、监督这样全流程的管理,未来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值得期待。

●深化财税改革进行时

财税体制改革历经近年来的大力推进之后,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此次刘昆接棒,下一步将如何深化改革,外界颇为关注。

重回财政部掌舵,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完善税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等,将是刘昆需要直面的“硬骨头”。

被视为“最难啃骨头”的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当前正按照时间表积极推进,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央地财政关系改革今年将提速。

业内对央地财政关系改革的普遍评价是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难度大。刘昆的前任肖捷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也曾直言:“关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改革,涉及的领域非常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

按照既定时间表,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根据部署,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此外,作为财税改革三大主要任务之一,在税制改革方面,今年完善推进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也成为新任财长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7年以税费平移的方式,实现了三个税种的立法,分别是环境保护税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由此,现有18个税种已通过6部税法。

按照此前的部署,将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关注度颇高的地方债管理方面,刘昆也保持高度重视。2017年6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提请审议《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时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刘昆作了说明。

刘昆表示,要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一些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不规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违法违规融资的行为,要继续加强监管、依法问责并曝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