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年前投资鸭脖,如今回报超10亿!这家私募火了,如今却选择清仓减持

中国基金报 2018-03-19 23:14:52

九鼎投资作为“私募第一股”,投资成绩单上也是创下赫赫战功。九鼎投资近几天拟清仓式减持绝味食品、博士眼镜、诚意药业的股份,引发市场关注。若按照当前股价算,扣除成本后绝味食品实际浮盈超10亿,博士眼镜算起来实际浮盈有2亿左右;诚意药业实际浮盈差不多2.5亿元。此次的减持是九鼎投资自身资金需求,九鼎去年三季报业绩下滑明显。

作为“私募第一股”的九鼎投资,这两天频频现身上市公司减持公告里面,拟清仓式减持绝味食品、博士眼镜、诚意药业的股份,引发市场关注,今天绝味食品大跌近8%,显得很受伤,另外两只股票也是以下跌收盘。

基金君算了一下,九鼎投资作为知名PE机构,这几年在这3家公司上的投资回报可谓非常丰厚,而且皆是以当初成本比较小的私募股权投资进入。

按照当前股价算,名声响当当的鸭脖龙头企业绝味食品,当初九鼎投资了1亿左右,如今按股价算扣除成本后实际浮盈超10亿;博士眼镜的成本就更低了5500万,中间还因公司对赌失败获得了赔偿,算起来实际浮盈有2亿左右;诚意药业的成本则是4995万元,实际浮盈差不多2.5亿元。

三家加起来有15亿元左右!而这次减持的原因则是自身资金需要,看来九鼎希望兑现投资收益。

九鼎系4家公司拟清仓减持,7年回报超10亿

先来看绝味食品,18日公告,九鼎系旗下的4家公司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以及深圳汇贤,拟减持不超过持有绝味食品34,560,000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8.43%。其中,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是一致行动人。

这几家公司都是在绝味食品IPO前进入的股东。去年绝味食品上市到现在已经满一年了,九鼎系股东有想法要进行清仓式减持,当然最终减不减还不知道,减持到什么情况也不好说,但是今天绝味食品大跌将近8%。

基金君去查了一下私募产品备案信息,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深圳汇贤都是九鼎系旗下私募公司备案的有限合伙类型的私募基金,但当初获得绝味股份的情况不太一样。

现在九鼎系到了收获的时候,拟减持,基金君发现,实际上,这几年通过投资鸭脖龙头绝味食品,九鼎系真的是赚得盆满钵满。

九鼎当时买的成本是多少呢?

绝味食品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3月9日,复星创投、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晟果财信、汇通投资等六家企业以现金按13.00元/股的价格认购,其中周原九鼎、文景九鼎、金泰九鼎分别持有450万股、300万股、150万股,合计900万股,算一算当时花的成本仅为1.17亿元。

后来经过几个资本公积金转增,九鼎系三家公司的持股数量达到了现在的3240万股。同时,2017年5月26日,绝味食品对每股派送现金红利0.33元。

截至2018年3月19日,绝味食品的收盘价为34.43元。由此可以计算,九鼎系三家公司在七年间的投资回报达到了11.16亿元,扣除成本1.17亿元,实现的浮盈将近10亿元!

这还没有算上深圳汇贤的投资,私募备案信息显示,其是西藏昆吾九鼎投资旗下的。

绝味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10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决夏光成(陈水清实际持有)将名下所持发行人216万股过户至深圳汇贤。

基金君不太清楚这笔股份转让的成本,但是如果加上这216万股,九鼎系这次在绝味食品上7年的投资回报远远不止10亿元。

九鼎四公司拟减持博士眼镜11%股份,6年回报2亿左右

再来看看博士眼镜,16日公告,九鼎系旗下的豪石九鼎、民乐九鼎、民安九鼎、嘉赢九鼎4家公司拟减持共计不超过9,652,5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25%。今天博士眼镜低开低走,收盘跌幅2.1%。

其实,早在2012年3月,博士眼镜增资引入了九鼎投资,九鼎旗下的豪石九鼎、民安九鼎、民乐九鼎、嘉赢九鼎等四个出资主体合计出资5500万元,获得博士眼镜15%的股份。

但后面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由于博士眼镜发展不达预期,对赌失败,2014年7月,九鼎旗下的嘉赢九鼎、民乐九鼎、民安九鼎等出资主体分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得业绩补偿款即相应利息损失共计近3200余万元。2015年2月,九鼎旗下的豪石九鼎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业绩补偿款及利息损失2100余万元。

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创始人刘晓、范勤夫妇向九鼎旗下各基金做出赔偿,其中包括现金3520万元,其余部分以向九鼎转让2%股份的方式支付。另外博士眼镜还承诺进行现金分红,分两次向所有股东分红4000万元,另向豪石九鼎分红240万元。

所以,到上市前,九鼎系持有博士眼镜17%的股份,965.25万股是一年后解禁,还有128.7万股则要在三年后解禁。

所以,基金君来算一笔账,由于赔偿问题,九鼎几乎没有花费太多成本,截至今天收盘博士眼镜的股价为21.93元,算一算这次拟减持的965.25万股,浮盈差不多是2亿元左右,九鼎的这笔买卖也很赚。

九鼎拟减持诚意药业,5年多回报2.5亿左右

还有诚意药业,16日公告,九鼎系旗下中原九鼎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11,40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38%。诚意药业今天收盘26.64元,微跌0.37%。

诚意药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11月10日,浙江诚意股东会通过了增资扩股决议,同意由中原九鼎新增出资金额4,995万元,其中1,140万元增加注册资本、剩余3,855万元作为资本公积。

当时中原九鼎根据浙江诚意2012年预测净利润2,800万元按10倍市盈率估算确定。

在IPO之前,中原九鼎持有诚意药业股份1,140.00万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7.8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所以,以诚意药业26.64元的收盘价来说,九鼎系的1140万股到现在的投资回报是3.04亿元,去除成本4995万元,浮盈达到了2.5亿元左右,也赚了很多。

减持是自身资金需求九鼎去年三季报业绩下滑明显

作为PE资本,这几年九鼎投资通过投资实体企业,然后这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分享到了不小的价值红利。去年绝味食品、博士眼镜、诚意药业3家公司纷纷过会,市场就预期九鼎的投资回报将会很丰厚。

三家公司都是不错的赛道,绝味是国内规模最大、拥有门店最多的休闲卤制食品连锁企业之一,号称鸭脖龙头企业,名气响当当。而医药工业是高端制造业的重点细分领域,诚意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药企。还有博士眼镜是专业从事眼镜零售的连锁经营企业,企业立足深圳,辐射全国。

这次赚了十几个亿,九鼎打算要减持,基金君看了一下,减持的原因均是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自身资金需要,看来九鼎打算兑现投资收益。

作为“私募第一股”,当年九鼎投资通过借壳中江地产,登陆A股市场,引起轰动。但这几年九鼎的股价一直在下跌,走势表现不太好。

此前九鼎投资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显示,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7年1-9月,九鼎投资营收4.5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18%;净利润1.35亿元,同期下降50.72%。

对于业绩下滑,九鼎投资表示主要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前三季度在管基金所投项目退出收回金额同比减少,项目管理报酬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参股财务型投资所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较上年同期减少。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林雪)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鸭脖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