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筑股份3000万欧元买德国技术 拟建中低速磁悬浮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22:58:54

根据技术许可协议,许可人博格在新筑股份支付一定许可费的条件下,授予新筑股份在中国使用标的系统的专有技术、专利、知识产权、信息、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权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新筑股份(002480,SZ)近来在中低速磁悬浮建设方面动作频频。

3月19日晚间,新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下属企业马克斯博格国际欧洲公司于2018年3月15日在德国森根塔尔签订了《关于博格磁浮交通系统的技术许可协议》。

新筑股份表示,通过合作,将全面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化中低速磁浮交通全系统的核心技术,包括磁浮车辆、轨道和道岔及运控系统,并实现100%的自主化和零部件生产的本土化。

交易资金为新筑股份自有

据新筑股份介绍,公司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就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开展全面合作。新一代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计划争取在2018年底通过德国联邦铁路局的第三方全面认证,引入中国后将是国内首条通过国际第三方认证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新筑股份表示,马克斯·博格集团是德国铁路基础设施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的主要技术转让方、全球最早的磁浮交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参与了全世界所有磁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技术许可协议,许可人博格在新筑股份支付一定许可费的条件下,授予新筑股份在中国使用标的系统的专有技术、专利、知识产权、信息、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权利。本次交易的初始许可费共3000万欧元,资金为新筑股份的自有资金。

在协议基础上,新筑股份表示,将与马克斯·博格集团合作开发,包括单向小时断面流量达到3.5万人的时速120公里的轻轨交通系统、时速160公里的市域交通系统和200公里/小时的短途城际交通系统等,以达到覆盖90%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范围的目的。

新筑股份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面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化中低速磁浮交通全系统的核心技术,包括磁浮车辆、轨道和道岔及运控系统,并实现100%的自主化和零部件生产的本土化,极大增强公司市场拓展能力。

中低速磁悬浮市场需求大

新筑股份去年就与博格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2017年12月6日,新筑股份董事长黄志明与德国马克斯·博格公司董事长Stefan Boegl先生在成都就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合作签署了协议。新筑股份表示,协议的签订表明新筑股份坚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做强核心技术,着力打造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和系统服务。

新筑股份董秘张杨3月19日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我国范围内,新筑股份均可使用博格磁浮交通系统技术、专利、知识产权等。双方将按照约定来推进项目实施。

近年来,由于中国大中城市的交通和环保压力,使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市场需求巨大。新筑股份表示,市场急需在保证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包括较低的建设成本和较低的运营维保成本。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被认为是主要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曾撰文表示,我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需要综合发展多种制式城市轨道交通,而中低速磁浮交通是极具潜力的城市轨道交通方式,为缓解日益严重的“大城市病”提供了更加绿色、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低速磁悬浮由于其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可以走线灵活,修建时受地形影响较小,减少工程量,也可以深入繁华市区,避开重要的建筑物,从而减少拆迁量,降低造价。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而言,拆迁费一般可以达到整个项目费用的30%,但中低速磁悬浮可节省50%以上的拆迁费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筑股份 中低速磁悬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