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冰川网络、奥飞娱乐昔日当家游戏 今成业绩下降“背锅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18:24:15

近日,A股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17年度“成绩单”,游戏类上市公司的“并购喜与忧”又一次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后发现,奥飞娱乐和冰川网络的经营业绩下降,均与主营游戏的收入下降有较大关系。因而,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可谓是“成也并购败也并购”,而从公司业务的层面来看,则是“兴也爆款、衰也爆款”。

每经编辑 丁舟洋 王礼迪    

每经记者 丁舟洋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杜蔚

靠爆款游戏迅速火爆的公司不少,而随爆款退烧利润大幅下降的公司亦不少。

三月,A股上市公司预报2017年年度业绩之际,游戏类上市公司的“并购喜与忧”又一次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后发现,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是“成也并购败也并购”,而从公司业务的层面来看,则是“兴也爆款、衰也爆款”。

其中奥飞娱乐和冰川网络的经营业绩下降,均与主营游戏的收入下降有较大关系。奥飞娱乐公关总监王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和电影的投入很大,我们之后会采取轻资产的方式做游戏,减少成本风险。”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东方IC

冰川网络:端游的“七年之痒”

作为上市仅一年半时间的“冰川网络”,其成熟的端游产品《远征》《龙武》为其登陆资本市场立下汗马功劳。

《远征》是2010年的老游戏,能运营到今天已经属于比较成功的网游了。时间是游戏最大的敌人,随着推广力度、新增注册账号数、下降充值金额的连锁下降,该游戏的营收从2013年2.56亿元逐年减少到了2016年的1.53亿元。而到2017上半年,《远征OL》实现营收不到6000万元。

在《远征》的游戏收入减少的年头,好在2013年推出的《龙武》助力,从而实现了业绩增长。尤其是2015年末冰川网络递交《招股说明书》时,《龙武》凭借1.89亿元的营收帮助公司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当年冰川网络营业收入为3.70亿元,归母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上年均有增长。

《龙武》和《远征》一直是冰川网络的主力游戏,连续三年占营业收入的80%~90%左右。然而到了2016年,在《远征》收入持续减少的情况下,《龙武》的收入也开始减少,冰川网络由此进入了业绩下降阶段。

冰川网络官网截图

根据该公司披露的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冰川网络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18%;净利润1亿元。

快报指出,业绩下降主要原因包括:移动游戏市场的兴起对端游市场产生了较大冲击;公司成熟端游产品《远征》《龙武》运营周期的延长,流水、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降;产品研发投入人力增加。

冰川网络2016年大规模推广的《不败传说》开始逐渐发力,到2017上半年已经成为了公司营收的第三主力,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82%。在游戏更迭之际,在推出新作上还有什么打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冰川网络并发送采访提纲,冰川网络方面回应称,近年来端游产品呈现少而精的特征,端游比起手游更能给客户带来沉浸式的体验和玩法。

接下来公司将充分把握端游市场回暖的机会,不定期推出新资料片延长成熟端游产品的生命周期,另一方面加大新产品研发进程。

奥飞娱乐:爆款《雷霆战机》难以复制

据奥飞娱乐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约为8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剧跌83%,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第四季度上线的潮流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影视投资业务亏损;以及游戏业务未达预期。

2014年,奥飞娱乐的泛娱乐业务借助游戏实现快速增长,已经上升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板块。当年《雷霆战机》占据Apple Store(苹果商店)免费榜和畅销榜榜首超过一个月,上线一年内稳定占据畅销榜前五名,累计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

《雷霆战机》这款简单的射击类手游竟在当年成为全网爆款,帮助在2013年年底刚开始布局手游的奥飞娱乐“开门大吉”。奥飞娱乐2014年游戏业务收入3.08亿元,毛利率高达85.09%。

“游戏本身很好,我们又和腾讯合作。”在复盘《雷霆战机》成为爆款的原因时,王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彼时微信尚在用户推广的阶段,《雷霆战机》与微信可谓互相成就、共同获益。“是天时地利人和。”

而根据今年2月奥飞娱乐发行债券时的公告显示,2015 年游戏类业务收入的下滑是因为公司“未推出市场人气突出的游戏所致”;2016 年度游戏类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较上年度下降 39.46% ,主要为《雷霆战机》游戏收入减少。

2017上半年奥飞娱乐游戏营业收入继续大幅下降,“《雷霆战机》的收入减少”则成了两次下降的主因。昔日促成业绩增长的功臣,如今成了业绩下降的“背锅侠”。

“我们很清楚《雷霆战机》的成功难以复制到别的领域。”王兰说,“《雷霆战机》收入下降与公司对这个项目的预期是一致的,公司没有指望一个游戏长期源源不断提供业绩动力。”至于如何应对单款游戏对公司造成的业务波动,王兰表示,“我们的收入结构会更务实,回归主营业务,用轻资产的方式做游戏,减少成本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飞娱乐 冰川网络 王兰 雷霆战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