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昆出任财政部部长:熟悉基层情况 财税改革如何落子备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19:04:10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刘昆为财政部部长,回看刘昆的工作经历,他是一位科班出身、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型官员,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长达八年地方财政工作经历十分抢眼。在广东财政系统任职的八年间,刘昆在推动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每经编辑 张钟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3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刘昆为财政部部长,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广泛关注,有关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讨论,随即成为许多媒体的报道和评论的重点之一。

实际上,大家对于刘昆并不陌生,曾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他,在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简称“人大预工委”)主任一年三个月后,重回财政部。

2013年从广东省副省长转任财政部副部长,分管经建司、国库司、监督检查局等。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刘昆十分熟悉基层情况。

回看刘昆的工作经历,他是一位科班出身、业务能力过硬的专业型官员,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长达八年地方财政工作经历十分抢眼。在广东财政系统任职的八年间,刘昆在推动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眼下的财税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税收法定任务紧迫,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正在加速……面对已行至中盘的改革棋局,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将如何落子,业界十分期待。

新任财长熟悉基层情况

2013年刘昆从广东省副省长转任财政部副部长,2017年1月任人大预工委主任。此前,刘昆多年任职于财政部门,从2002年10月开始,刘昆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厅长长达8年之久,直到2010年7月升任广东省副省长。

在广东财政系统任职的八年间,刘昆在推动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农村收费改革、政府资产统一管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其力推的财政绩效管理评价更是全国首个。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刘昆十分熟悉基层情况。任职人大预工委主任时,刘昆曾带队赴多地调研。人大预工委牵头承担“建立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程序和办法”和“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改革任务,为了做好相关工作,去年5月,刘昆带队赴江西省开展中央有关重点改革任务专题调研。

按照既定的财税改革时间表,2020年各项改革基本到位,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如今,距离2020年的大限仅有两年多的时间。

一位财税领域专家告诉记者,在本轮财税改革中预算是核心,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值得关注,建立完善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是我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

前述专家向记者表示,新任财长刘昆在人大预工委的工作经历十分亮眼。刘昆既具备基层工作经验,也熟悉财政部的工作,同时,在人大预工委的经历,使得新任财长熟悉财政资金从收支、预算安排到执行、监督这样全流程的管理,未来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值得期待。

深化财税改革进行时

财税改革方向自2013年确定以来,已经走进第五个年头,在此前两任财长楼继伟、肖捷大力推进改革后,财税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此次刘昆接棒,下一步将如何深化改革,外界颇为关注。

重回财政部并掌舵,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完善税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将是刘昆需要直面的“硬骨头”。

被视为“最难啃骨头”的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按照时间表在进行,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央地财政关系改革今年将提速。

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难度大等难题是业内对央地财政关系改革的普遍评价,前任财政部长肖捷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直言:“关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改革,涉及的领域非常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

按照既定时间表,目前已出台外交领域的改革方案,今年,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根据部署,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此外,作为财税改革三大主要任务之一,在税制改革方面,今年完善推进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是新任财长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7年以税费平移的方式,实现了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的立法,由此,现有18个税种有6部税法。

按照此前的部署,将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任务,对现行的税收条例修改上升为法律或者废止,今年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已将耕地占用税、资源税、消费税、契税等6个税种列入立法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关注度颇高的地方债管理方面,刘昆也保持高度重视。去年6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提请审议《关于2016年中央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时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昆作了说明。

刘昆表示,要把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对一些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通过不规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违法违规融资的行为,要继续加强监管、依法问责并公开曝光。

附:刘昆简历

图片来源:全国人大网

刘昆,男,汉族,1956年12月生,广东饶平人,198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6月参加工作,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

1973.06-1978.02福建省云霄县第二轻工业局综合厂工人

1978.02-1982.02厦门大学经济系财政金融专业读书

1982.02-1988.08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干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

1988.08-1994.04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

1994.04-1997.09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处处长

1997.09-2001.12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1996.09-1999.07广东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专业学习)

2001.12-2002.10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

2002.10-2010.07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2004.03-2004.07中央党校进修部进修二班学习;2007.09-2007.11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0.07广东省副省长

2013.05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16.12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

2018.3财政部部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昆 财政部部长 财税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