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言 探索设置首席数据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00:03:45

《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制度性探索,结合实际情况设置首席数据官。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层负责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制定和实施问责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任职资格许可应符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要求。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近日,银监会就银行业如何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指引》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制度性探索,结合实际情况设置首席数据官。

加强数据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数据已经成为银行的重要资产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数据价值,用数据驱动银行发展,提高银行经营质效,具有重要意义。高质量数据是提升银行经营管理效率、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据的基础性战略意义,要求深化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国际上看,美国、欧盟以及一些国际组织正积极开展数据治理实践。银行业在我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开展数据治理,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既是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政策的需要,也是银行业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需要,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银行业在经济中的作用。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质量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为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和适应性不足。从目前情况看,数据质量问题一方面阻碍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影响了监管效率,数据治理亟待加强。

在此背景下,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治理,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全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银监会起草了该《指引》。

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范畴

《指引》着重从以下五方面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数据治理。一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数据治理纳入公司治理范畴,并将数据治理情况与公司治理评价和监管评级挂钩。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会应当制定数据战略,审批与数据治理相关的重大事项,督促高级管理层提升数据治理有效性,对数据治理承担最终责任。

二是明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制度性探索,结合实际情况设置首席数据官。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层负责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制定和实施问责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首席数据官。首席数据官任职资格许可应符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要求。

三是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良好数据文化,树立数据是银行重要资产和数据应真实客观的理念与准则,强化用数意识,遵循依规用数、科学用数的职业操守。业务部门应当负责本业务领域的数据治理,管理业务条线数据源,确保准确记录和及时维护,落实数据质量控制机制,执行监管数据相关工作要求。

四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数据应用,发挥数据价值,实现数据驱动银行发展,强调数据应当成为经营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

五是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应大数据时代需要,强化数据安全意识,依法合规采集数据,防止过度采集、滥用数据,依法保护客户隐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监会 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 设置首席数据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