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虚拟偶像已超20名 目前盈利者仅此一“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2:50:53

在肯德基、光明、百雀羚与一位名为“洛天依”的虚拟歌手之间产生商业互动,甚至直接找到她代言后,资本也渐渐嗅到了虚拟偶像背后年轻群体的金钱味道。但是,虚拟偶像的打造成本同样惊人,而且粉丝数量要求极高,刚刚萌芽的国内虚拟偶像产业,盈利者仅正式出道已经6年的洛天依一“人”。

每经编辑 温梦华    

Upload_1521380587363.thumb_head

已经盈利的虚拟偶像洛天依(图片来源及授权见文末)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文多 张海妮

此前,B站赴美提交IPO申请,再次引发市场对“二次元”文化的关注。除了动画、漫画,作为二次元细分领域之一的“虚拟偶像”如今也在国内大面积开花,在肯德基、光明、百雀羚与一位名为“洛天依”的虚拟歌手之间产生商业互动,甚至直接找到她代言后,资本也渐渐嗅到了虚拟偶像背后年轻群体的金钱味道。

在洛天依、涂山苏苏等虚拟偶像陆续登上卫视的大型晚会,甚至不久后可能登上央视后,也让“虚拟偶像”为更多人的所认识和接受。

那么虚拟偶像是什么?和真人比起来,一个完全虚拟的偶像,它有优势吗?成本是更高还是更低呢?

●虚拟偶像的商业价值

虚拟偶像,顾名思义,并非真人作为偶像,它可能是手绘的2D形象或者3D形象,甚至未必是人类形象。当下国内的虚拟偶像领域,行业内对于“虚拟偶像”并没有十分明确及严格的定义。虚拟形象、动漫角色、虚拟歌手等这些都被划分到虚拟偶像范畴。

而最早的情况是,不少动漫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借由作品的年轻粉丝基础而成为摇钱树,他们就是广义的虚拟偶像。

在这一基础上,完全由人控制的“虚拟偶像”似乎更有优势:容错率大大提升,至少,他们不会出现真人偶像那样的私生活问题,或者是与经纪公司闹矛盾。

更重要的是,他们与真人作品相比,跳过了角色背后的演员、经纪公司,一切商业运作都聚集在角色本身和发行制作公司。

但在此之前,这一美好的想象都有一个前提,首先,这需要一部优秀的、拥有大量粉丝的动漫作品,然后才有一个借助动漫作品自带粉丝的偶像。而能达到这一要求的动漫形象,对前些年的中国二次元产业来说,凤毛麟角——《喜羊羊》《熊出没》这类低幼动画,一般不被看作二次元作品。

直到初音未来的出现,这一纯粹的虚拟偶像给了业界一种新的操作模式。

“初音未来”成名作之一的《甩葱歌》,估计很多广场舞大妈也可以哼唱两段。然而,她在商业上的成功,远远不止这点。
据媒体信息,初音未来在巴黎唱过歌剧,在日本给MTV颁奖典礼当过嘉宾,在美国给Lady Gaga的演唱会当过嘉宾,更别提每年在多个国家举行的演唱会。这个只能存在于全息屏幕上的虚拟歌手,已经是流行文化中的一颗巨星。

如果初音未来的形象是手绘的,那么她的声音从何而来?当然基本也是在真人语音的基础上合成。可以说先有初音未来的声音,才有了这个虚拟人物形象。不过这一点就不赘述了,这更多是运营层面的内容。

●2017年国内14名虚拟偶像出道

在国内,去年可以说是虚拟偶像的爆发年,不管是真的打算经营,还是另有所图。14名虚拟偶像及组合正式在中国出道,使得虚拟偶像及组合的总数超过了20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4名虚拟偶像中,有4名男性虚拟偶像正式出道,而在此之前这个数字还是零。

虚拟偶像And2girls安菟(下简称安菟)创作者刘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偶像是主要以歌舞形式贩卖自身魅力给粉丝,换取成长空间和经济收益的职业。虚拟偶像也是一样,它们不仅要会唱歌、会跳舞、会互动,还得有常规的演出、小剧场、定期出MV、做演唱会等。还有一个东西,最关键的就是有粉丝化和粉丝运营的。”

作为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技术举办演唱会的虚拟偶像,2017年年底,“初音未来”在上海举办了第三次中国官方演唱会。资料显示,这场靠光电科技的演唱会票价最高达到了1480元,但依然获得粉丝的疯狂支持。

而在国内虚拟偶像领域,最受大众追捧和关注的虚拟偶像则是“洛天依”。洛天依是上海禾念公司推出的中国第一款虚拟歌手,家族式的运营模式的组合中,除了洛天依,还有言和、乐正绫、乐正龙牙等5个虚拟偶像。

Vsinger经纪团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洛天依的形象来自于网络征集,选定优秀的设定进行优化推出。她通过VOCALOID等语音合成软件歌唱每个音乐人创作的歌曲。”每个音乐人,包括业余爱好者。

2017年6月,“出道”5年的洛天依在上海举办第一场线下演唱会,演唱会首批500张SVIP的内场票在3分钟内售罄,其火热程度丝毫不输于真人偶像的演唱会。

除了洛天依,国内被称为虚拟偶像的还有第一个男性虚拟偶像荷兹、动漫《狐妖小红娘》中的涂山苏苏、蜜枝科技打造的安菟、来自玄机科技《秦时明月》的高月公主等。

这些虚拟偶像,除了沿袭“洛天依”的运营模式,即利用VOCALOID技术打造新的虚拟歌手外,不少公司也开始借鉴其他邻国虚拟偶像的成功,开始覆盖音乐、漫画、游戏等多领域的虚拟偶像培育,配套的漫画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虚拟偶像和真人偶像的区别,刘勇表示:“真人偶像毕竟有局限性,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但虚拟偶像的容错率特别高。不过,虚拟偶像最关键是技术门坎儿,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

虚拟偶像And2girls安菟

●一场演唱会12首歌 成本2000万

作为二次元这一小众领域的新兴热点,“虚拟偶像”虽然引发资本关注,但整个行业格局尚处萌芽阶段,大部分虚拟偶像的运营没有进入盈利期,模式和变现是现成的,但成本也是摆在那儿的,粉丝的积累更非一蹴而就。

刘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家的安菟项目仍然在前期投入中,还尚未盈利,“虚拟偶像这个领域,国内目前就洛天依盈利了。”

按照刘勇对安菟团队的介绍,安菟的成本除了一套3000万元的技术投入外,其他成本主要花费在“虚拟偶像”的内容产出上。“比如要给安菟团队5个人录一首歌,大概会花费100万元。首先找比较好的团队接一首歌,大概10万~20万元,然后要把录歌录出来,之后要做动补,动补之后还要修改数据,修改完数据搬到银幕上100万元就没了,而且这还只是一首歌。”

相比之下,“虚拟偶像”的演唱会,则会花费更多的成本。一场12首歌的演唱会,算上内容成本,差不多需要2000万元。“但下次成本就会减少,因为这12首歌第一次需要花费1200万元,但当虚拟偶像学会了这套动作,再用时就没有第二次成本了。”刘勇强调道。

同样是演唱会,去年举办了“线下演唱会”的洛天依,其经纪团队在谈到洛天依演唱会成本及盈亏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次演唱会总成本超过2000万元,由于是第一次演唱会,虽然暂时无法通过票房收回全部成本,但随着内容的积累,今后每年、多次的举行,我们成本就会逐渐降低。”

 

目前较为活跃的国产虚拟偶像信息

信息来源:上海禾念官网、光明网、启信宝、天眼查、腾讯动漫、咪咕文化、千龙网、人民网等
(图片来源:均为受访方提供或官博、官网下载,已获使用许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洛天依 安菟 初音未来 虚拟偶像 洛天依演唱会 百雀羚 肯德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