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重组中的中粮地产:2017年营收同比降超两成 今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7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0:42:41

中粮地产2017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42亿元,较上年下降22.01%;实现净利润17.35亿元,同比增长30.10%。据了解,2018年中粮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新开工面积389.2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计划开工面积增长179%。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6日,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地产)发布2017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42亿元,较上年下降22.01%;实现净利润17.35亿元,同比增长3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较上年增长31.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粮地产2017年积极参与土地获取,全年新增23个项目。中粮地产表示,面对强者恒强的行业格局,将积极拓展,以更明确的区域战略与土地策略加速扩张,谋求长远发展。2018年中粮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新开工面积389.2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计划开工面积增长179%。

今年新开工项目30个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三家龙头房企均破5000亿元,千亿房企数量达17家;中指院数据显示,2017年百亿房企数量达到144家。同时,各梯队房企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粮地产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0.42亿元,较上年下降22.01 %,主要是本年可结转房屋销售面积减少。因而面对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上升,规模的跨越也成为中粮地产未来发展非常明确的要求。

中粮地产正在扩大规模,首先反映在拿地上。2017年中粮地产积极参与土地获取,通过公开市场招拍挂及股权收购,全年新增23个项目,计容建筑面积合计349.58万平方米,同时首进重庆、厦门、佛山、绍兴等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中粮地产通过公开市场竞得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B3-02地块、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北甸西村2902-14地块、浙江省嘉兴市2017嘉秀洲-060号地块,占地面积共计18.17万平方米。另外,1月6日,中粮地产深圳公司成功收购全一电子(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其名下三宗地块的未来城市更新权利。

2018年,中粮地产计划新开工项目30个,新开工面积389.28万平方米,同比去年计划开工面积增长179%。

面对行业竞争,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粮地产要找到适合自己模式的发展,不能采取千亿巨头的发展模式,而是要走精品化路线,既要有一定的规模,又要保护发展自己的品牌,做出特色。同时也可以采取与大企业合作开发的方式,这样既能保证项目的收益稳定,同时可借助大企业提升自身的品牌和知名度,这也是深圳中小型企业的经营之道。

积极参与深圳城市更新

就其大本营深圳而言,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粮地产在深圳相对充裕的土地储备成为其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

2017年,中粮地产除在建的深圳中粮天悦壹号(原名中粮紫云)、深圳祥云国际、深圳云景国际、69区创芯公园等城市更新项目外,还申报了深圳宝安25区城市更新项目、深圳梅林工业区、深圳宝安区福海街道的大洋工业统筹片区启动区等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粮地产在深圳宝安区拥有物业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含竣工并转为可出租物业的67区中粮商务公园及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开发区地块)。

在宋丁看来,如今在深圳做地产主要就是城市更新,中粮地产在深圳积极拓展,也是扎稳大本营的根基,且具有大量的土地储备,一旦城市更新政策明晰,就可以抓住很多机遇。

中粮地产表示,公司将依据城市战略有计划、有节奏地继续推进土地储备,持续跟进深圳城市更新项目的进展。具体而言,中粮地产在一线城市加大关注长租公寓、城市更新、政策性住房;将二线城市作为未来新房的主战场,特别是新经济辐射及轨道交通节点城市更具发展机遇;关注核心城市周边及有产业优势的三、四线城市。

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中

为了在行业竞争中更主动、更灵活,除了扩大规模外,中粮地产2017年在大股东中粮集团“强地产”战略的指引下,启动对大悦城地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7月24日开市起停牌,至今已近8个月,资产重组仍未完成。

据中粮地产近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的公告显示,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将在2018年3月24日前复牌。

据了解,2017年9月29日,中粮地产公告了本次交易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交易对方签订的重组框架协议主要内容,本次交易由公司向中粮香港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Vibrant Oak Limited(中文名称为明毅有限公司,为大悦城地产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的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关于此次资产重组,中粮地产于2018年1月22日召开投资者网上说明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中粮地产与大悦城地产将打造为统一的房地产专业化平台,中粮地产的主营业务将注入新的商业地产元素,变成一家全业态地产公司,土地获取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中粮地产的核心竞争力和股东价值。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智通财经等媒体报道,近日在大悦城地产的2017年度业绩会上,大悦城地产财务总监许汉平表示,重组业务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目前大悦城地产没有被中粮地产私有化的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粮地产 营收下降 新开面积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