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沪指微跌恒指微涨,QDII基金脱颖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3:06:57

本周,受A股市场微跌影响,仅有38%的基金出现净值增长,全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2%。不过,得益于本周H股市场较好的表现,QDII基金及沪港深主题基金脱颖而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记者 李蕾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本周(3月12日~16日),A股市场情绪转弱,沪指周五报收3269.88点,较周一下跌1.13%;与A股的轻微下跌不同,H股市场表现上扬,恒生指数一周上涨1.63%。

受A股市场微跌影响,Wind数据显示,剔除分级基金后,本周仅有38%的基金出现净值增长,全部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42%。从获得正向收益基金占比、平均净值增长率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97%、-1.09%,正向收益比率也仅为13.01%和7.26%;债券型基金有超过60%的基金净值增长,不过增幅较小,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01%。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得益于本周H股市场较好的表现,QDII基金及沪港深主题基金脱颖而出。虽说QDII基金的净值整体表现向下,但获得正向收益基金占比却超过40%。

投资“港股”基金脱颖而出

板块常轮动,本周到建材——Wind数据显示,28个申银万国行业中,本周仅有8个行业收益为正。其中,建筑材料本周上涨幅度最大,为2.83%;紧随其后的是有色金属,本周上涨0.92%;其余6个行业轻微上涨,增长幅度均未超过0.5%。借着板块的利好,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A份额和C份额,在本周基金收益TOP10名列第一、第二。

上周医药涨幅可谓一骑绝尘,因此出现了医药主题类基金霸榜的现象,但本周建材板块仅略有增长,因此基金收益TOP10并未有明显的“板块特征”。不过记者发现,本周全部基金收益TOP10中有显著的“港股”特征。

在筛除分级基金和发生净值异动的基金后,全部基金收益TOP10中,有4只被动指数型指数和3只QDII股票型基金。其中,进入前五的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汇添富中证港股通高股息A、汇添富中证港股通高股息C,带有明显的港股字样;另外3只QDII基金的最新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投资于港股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均在50%以上。

从收益来看,本周TOP10的收益在2.45%~3.47%波动。虽然净值增长不多,但在市场轻微下跌的情况,能实现收益有所增长已实属难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投资“港股”的基金本周表现向好,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基金收益TOP10的高占比,也体现在各类基金收益TOP10榜中。

QDII基金本周的收益TOP10中,基金净值增长优势显著,收益最高的一只本周增长3.06%,其他9只基金也都在2%以上。

普通股票型基金TOP10中,超过一半的基金带有明显的“沪港深”、港股”的标签。从收益来看,基金净值增长率均低于3%。

受累于下调估值+重仓股复牌“闪崩”

而本周表现欠佳的基金方面,有3只基金单日跌幅靠前,分别是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兴业聚优。究其下跌原因,前2只基金是因为估值下调;而另一只则是因为,重仓股票复牌后出现连续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的《三个跌停!信威集团遭遇估值下调,创金合信两只基金单日净值应声下跌》,已经对上述两只基金下调估值一事进行了解析:由于持有的唯一一只股票信威集团停牌时间拉长,创金合信在3月12日公告下调估值,使得创金合信鑫动力混合、创金合信鑫价值混合当天的基金净值跌幅,分别达到6.67%和6.31%。

本周另一只表现欠佳的兴业聚优,单日跌幅不超过4%,但从一周净值涨跌情况看,该基金下跌12%,几乎是创金合信跌幅的两倍。

据该基金四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为富控互动,占9.31%;第六大重仓为风范股份,占5.86%。富控互动2017年11月16日起停牌,风范股份今年2月26日起停牌,且双双在3月12日(本周一)复牌。复牌后,富控互动连续4日一字跌停;风范股份自3月13日起也连续2日跌停。截至本周五,富控互动和风范股份5个交易日分别跌去33.99%和25.21%。不过,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情况看,两只个股情况已趋于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基金 QDII基金 沪港深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