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滨江集团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22.35% 拟左手融资65亿右手投60亿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7 21:33:42

2017年,滨江集团(002244,sz)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35%。对于未来,滨江集团依然延续了其轻资产、小股操盘的发展思路。分析人士认为,类似小股操盘的做法是对操盘权的把控,实际上比股权合作的效果会更好。

每经编辑 唐洁    

11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曾健辉

3月16日,滨江集团(002244,sz)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7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19%;实现利润总额29.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35%。滨江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3元(含税)。

与此同时,滨江集团又发布两则公告,其中一则是短期融资议案: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拟注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65亿元人民币。另一则是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该议案显示:滨江集团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基金投资、期货投资、以上述投资为标的的证券投资产品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风险投资行为。

延续“小股操盘”模式

2017年,各梯队房企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房企分化格局延续,部分房企基于快速扩张的需求拓展大量代建、小股操盘业务,如绿城、建业、滨江、朗诗等。由于项目权益比例较低,所以从克而瑞公布的数据看,对比流量排行榜这些房企在销售权益榜中的名次有所下滑,但这部分房企利用较强的操盘和项目管理能力,在项目拓展和品牌传播上也获取了深厚的积累。

其中,浙系房企代表滨江集团2017年销售金额达到615亿元,同比增长67.67%,库存量241.49亿元,同比下降8.10%。在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中位列第34位。根据滨江集团年报,报告期内滨江集团主要销售和结算的14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属于合作开发项目,滨江集团所占权益比例在26%~51%之间。

土地储备方面,2017年滨江集团拿地频率不算低,以招拍挂和兼并收购的方式获得杭州、深圳及浙江其他地区共计16个土地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滨江集团的这部分土地项目中有13个项目同样属于合作开发模式,如滨江集团获取的深圳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其权益比例占48%,其获取的杭大江东储出【2016】9号地块所占权益比例为31%。

面对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滨江集团依然延续了其轻资产、小股操盘的发展思路,在获取项目的部分权益后成为“主操盘手”。例如2017年10月16 日滨江集团与温州时代集团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时代)签订《萧政储出[2017]17 号地块合作框架协议书》 (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滨江集团收购萧政储 出〔2017〕17 号地块50%的权益,与温州时代按权益比例共同投资开发该地块,滨江集团主操盘并收取管理费。

“事实上此类模式是通过品牌来实现更快的扩张,所以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类似小股操盘的做法是对操盘权的把控,实际上比股权合作的效果会更好。但是这个时候也要警惕企业品牌的维护风险,毕竟此类操盘在部分过程中会丧失各类品牌的把控能力,有一定的委托代理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

65亿融资与60亿风险投资

近日,东兴证券发布研报称,在金融去杠杆以及强监管的背景下,预计信贷额度紧张将继续,信贷额度的同比减少意味着销售回款变得更难,房企现金流将迎来严峻考验。

3月16日滨江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短期融资券。本次拟注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不超过65亿元人民币;在注册有效期内,公司将根据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可选择一次或分期发行短期融资券。 本次拟注册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不超过1年(含1年)。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利率按照市场情况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滨江集团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2017年2月滨江集团以4.99%的利率发行21亿元中期票据,2017年10月以5.8%的利率发行了6亿元公司债券。与此前这两次融资相比,滨江集团此次拟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规模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融资预案同日,滨江集团发布了一则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的议案,该议案显示:滨江集团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6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基金投资、期货投资、以上述投资为标的的证券投资产品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的其他风险投资行为。滨江集团为何选择在进行短期融资的同时使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滨江集团发送了相关问题的采访提纲,截止发稿时未收到相关回复。

根据滨江集团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收益5.8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物业子公司所形成的投资收益,其中出售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贡献净利润2.58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滨江集团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35% 拟发行不超65亿元短期融资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