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他现场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16:33:29

今日(3月16日)长和系四家公司联合举行业绩发布会上,今年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一个时代落下帷幕。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6日下午,今年将满90岁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宣布,本公司主席李嘉诚先生将于2018年5月10日举行之本公司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本公司主席、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之职务。应董事会要求,李先生已同意出任本公司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其顾问金为每年港币5000元。

李嘉诚表示,之后会做集团顾问,同时披上新的战衣,投入基金会的工作,尤其是医疗和教育。

今年2月,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上,90岁的李嘉诚财富19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六,全球排第32位。目前福布斯显示,李嘉诚的身家354亿美元,世界排名第24。

发布会现场

长和系旗下四大公司长和、长实集团、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也于今日公布业绩。数据显示,长江实业集团全年基础盈利203亿港元,市场预估203亿港元。 长江实业集团全年营收638亿港元,市场预估692.7亿港元。 长江实业集团全年净利为301.25亿港元。 长江实业集团每股末期股息1.28港元。长和全年营收4,148亿港元,市场预估2,548.8亿港元。长和全年净利润351亿港元,市场预估341.7亿港元。长和每股末期股息2.070港元。

长和系迎来“李泽钜时代”

李嘉诚宣布退休,其长子李泽钜正式接任长实系主席,李氏家族商业帝国正式迎来“李泽钜”时代。

早在2012年,李泽钜就已被定为长实系商业帝国的接班人,李嘉诚曾经被多次问到,给李泽钜打多少分,李嘉诚都表示,90多分是可以的,因为是自己的儿子,不可能给100分。

如今,李嘉诚的正式退休,李泽钜的接棒,会给李家产业和投资布局带来哪些变化?长实系未来发展的重点会在哪里?

事实上,早前就有媒体报道,在外界及内部员工看来,相比李嘉诚,李泽钜行事刻板、谨慎,甚至有些算计到极致。

1985 年,21 岁的李泽钜正式加入长江集团,从基层做起,被安排在当时长江实业中环华人行的办公室上班,跟随父亲和叔父辈们学习经营之道。

长实是长江集团的上市旗舰,李泽钜25 岁就成为了长实的执行董事,28 岁代替父亲进入汇丰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29岁成为长实副董事总经理,30 岁成为长实副主席,35 岁成为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众所周知,李泽钜持有加拿大护照。1986 年,李嘉诚打算一举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赫斯基石油52%的股权时,按照当时加拿大法律规定,外国人不能购买“财政状况健全”的能源公司。所幸,李泽钜在1983 年已经拿到加拿大国籍,成功避开这一限制,此次收购也成为了李嘉诚“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

2016年,有消息称,长江基建拟间接收购加拿大的一家停车场,总收购价为7100万港元。

在英国,李泽钜主导了在天然气、电网和税务等基础民生领域的投资布局。

李泽钜在发布会现场

李嘉诚评香港楼市:不担心内地开发商对香港开发商的竞争

在谈及香港房地产市场时,李嘉诚表示,香港地产做到现在,很多年经验,内地地产公司一般负债率远远高过香港公司,用同样的方法来香港做,是有风险的。香港地产市场,在环球经济波动的时候,是有风险的。对于未来计划,就是跟其他地产公司公平竞争,李嘉诚坦言并不担心。

在被问及对香港人首次买房有什么建议时,李嘉诚表示,香港楼价是否已经见顶,不敢讲,但过去一两年香港楼价高了一倍,香港的楼价与一般居民收入脱了节,需要多点公屋、居屋,令普罗大众不会有住的困难。假如一个人有足够的钱,买房自住绝对没有问题,即便楼价跌,自己住仍然没有问题。可能未来利息会加上去,但是目前看不会加到离谱,加2%至3%已经不得了。

当现场一再有人追问买房问题时,李嘉诚还说道:“也不能把买房看得太重要,如果女孩子说没有房就不结婚,那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不如趁年轻你再找一个吧。不可能很年轻就要买房。”

此前,李嘉诚还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香港楼市受供求影响,预计楼市会安定,但未敢预测楼价会否上升。李嘉诚称,若买楼自住,能够负担得起就可以买,若买来炒就不好。

而深谙房地产经营之道的李嘉诚在不停卖出内地和香港资产的同时,另一边则在进行大肆海外收购。

仅过去的两年时间,李嘉诚就出售了多处内地和香港的地产。2016年10月,上海世纪汇广场项目被以230亿港元价格出售。2017年11月1日,李嘉诚名下长实集团将宣布以402亿港元转让中环中心。随后12月20日香港联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李嘉诚麾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置富产业信托,正以20亿港元出售香港一座购物中心。而今年一开年,又有消息传出,李嘉诚拟再次出售重庆一处资产,报价200亿元。

而在海外投资方面,2010年李嘉诚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后来又以近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

去年的两笔海外能源投资合计约837亿港元。其中,2017年1月,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还宣布合组财团,以约42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澳洲能源公司DUET集团。该交易已通过公司股东,以及澳大利亚政府的外来投资审批。

2017年7月27日,长实地产、长江基建集团发布联合公告,拟成立合资公司以收购德国能源管理公司ista Luxemburg GmbH及其附属公司,收购价格合计约45亿欧元。

李嘉诚回应撤资传闻:除非我卖出股票 那才是撤资

去年11月,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发布公告,以402亿港元的价格将所拥有的香港中环中心转让给中国港澳台侨和平发展亚洲地产有限公司,自2013年起,李嘉诚通过出售内地及香港的相关资产累计套现金额超千亿港币。

对于外界风传的撤资一说,李嘉诚在现场回应道:“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李嘉诚:今天我就要去旅行

发布会现场有人提问李嘉诚退休的决定是何时作出的?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是不是好的退休时机?对此,李嘉诚说道:“我几年前就说要退休,要去旅行了,今天我就要去旅行。过去这几年,我们高层和中层没有一个人离职,说明公司运作很好,公司一个原则是忠诚为股东,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李嘉诚还表示,自己从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换做普通人工作时间已经超过100年。当然今天世界上有很多事,但无论如何,整班管理层在工作上都有互相的了解,做什么决定都不会发生很大的冲突。

李嘉诚在发布会现场

李嘉诚的经营秘诀:“中西结合”的相互制衡法来管理 莫以豪赌姿态去投资

2016年6月,李嘉诚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了他的经营秘诀。在他看来,世界变化很大,商人不应给自己定型。李嘉诚向来十分留心自己的现金流,因此才有额外的资金“任性”、做大其他产业。他的原则是,发展不忘稳健,反之亦然。

商业之路,竞争者很多,而李嘉诚面对竞争的方式,就是“读书”二字。无论涉及哪一领域,他都会选择阅读相关书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当工厂订单超出负荷时,李嘉诚每日花20%、30%时间在厂里,其余时间则在研究未来。时至今日,他依然如此。

谈及经营管理的方针,李嘉诚坦言自己采用的是“中西结合”的相互制衡法——采用西式的管理模式,但内部哲学则选择中国儒家理论中最有用的一部分。李嘉诚认为,管理企业需要非常谨慎的态度,同时,不要以豪赌的态度去投资。

李嘉诚及长实系大事年表

1958年,李嘉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第一幢工业大厦,兴建一幢12层高厂厦,正式介入地产市场。

1967年,香港地价暴跌,李氏以低价购入大批土地储备。

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其股票被超额认购65倍。

1979年,“长江实业”宣布与汇丰银行达成协议,斥资6.2亿元,从汇丰集团购入老牌英资商行--“和记黄埔”22.4%的股权,李嘉诚因而成为首位收购英资商行的华人。

1984年,“长江实业”又购入“香港电灯公司”的控制性股权。

1986年,进军加拿大,购入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

2009年,长江实业总市值约为10000亿港元。

2010年7月30日,长江基建、港灯、李嘉诚基金会有限公司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以57.75亿英镑竞购法国电力集团旗下部分英国电网业务。

2014年3月,李嘉诚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8个月当中套现超过710亿港元。

2016年1月,2015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出炉,李嘉诚以313亿美元身家连续第17年登上香港首富榜单。

2017年7月17日,《福布斯富豪榜》发布,李嘉诚以净资产33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21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等

相关阅读:

李嘉诚宣布退休:我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附答问金句)

李嘉诚退休声明全文:将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嘉诚退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