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权违约 董事长承认资金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00:46: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继金龙机电(300032,SZ)2月27日公告上市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之后,接盘方是谁,现任控股股东缘何突然宣布转让股份引发了资本市场诸多猜想。

3月13日,针对公司因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继续停牌原因和最新进展,金龙机电召开了网上投资者说明会。3月14日,金龙机电公告了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还公布了另一则公告,披露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金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集团)部分质押股权违约,此外金龙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还进行了高比例质押。

金龙机电董事长金绍平在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目前资金面临紧张。之所以转让控股权,金绍平解释称,考虑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的股票风险,引进国有资金,增强大股东的实力,解决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5日多次致电金龙机电欲了解进一步情况,但未获得回复。

控股股东拟转让部分股权

据公告披露 ,长城证券与金龙集团于2017年2月14日进行了金龙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1290万股,到期日为2018年2月13日。截至2018年2月13日,金龙集团仍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

根据相关规定及双方协议的约定,长城证券准备按照定向计划委托人的指令启动违约处置程序,拟通过交易系统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处置,处置数量不超过1290万股,具体依实际情况而定。

针对这一情况,金绍平表示目前控股股东金龙集团目前正在同质权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努力寻求补救措施,尽力降低或避免本次违约处置的不利影响。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股东或者控股股东暂时无力补仓一般都会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

不过,对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而言,其资金压力并不仅于此。截至3月13日,金龙集团持有金龙机电39.57%股权,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295850453股,占金龙集团持有金龙机电股份总数的93.09%。对于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被高比例质押,金绍平表示,因其自身资金需求质押上市公司股票用于融资。

根据启信宝显示,金龙集团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为1.8亿元,金绍平亦为金龙集团的董事长,持股比例为70.28%,金龙集团对外有20家投资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显示已注销,5家企业显示吊销未注销,2家企业显示已吊销。

对于此次金龙机电控股权拟变更问题,金龙机电财务总监林天雁表示,由于控股股东金龙集团自身经营对资金需求较大,导致其目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为维护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控股股东拟转让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以降低其质押比例。

坦承目前资金面临紧张

同时,国信证券保荐代表人周兆伟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正在对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工作,交易双方尚在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积极商讨,本次交易涉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尚存在不确定性。而针对当前的形势,金绍平表示,由于今年银行、证券公司好多都不做股票质押了,因此目前资金面临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私募、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受3月12日股票质押新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正式实施影响,今年银行、证券公司在新的监管政策下做股票质押相比以往,更难做了。

此次新规被称最严股票质押新规,根据新规要求,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整个监管都在降杠杆,现在随着股票质押新规的实施,包括整体质押率、质押折扣率全都控制住了,之前质押做得比较疯狂的上市公司,资金链会非常紧张。而一些自有资金紧张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加缺钱的困境,有的也可能出现“钱荒”。

此外,上述券商人士还透露,现在很多民间资金考虑到当前政策等各种风险,在向上市公司借款时也表现得非常谨慎。上市公司如果2017年业绩是亏损的,其股票质押基本就很困难了。而记者注意到,金龙机电2017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0.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