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房产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房产 > 正文

上海调整公积金购二套房标准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21:14:44

每经编辑 吴若凡    

_________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曾健辉

312日,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根据上海市统计局201838日发布的《2017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至2017年年末,上海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6.7平方米。

据此,上海市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家庭,现持有住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调整为不高于36.7平方米。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政策的调整,绝不是限购的放松,更非鼓励二套投资,究其主因是政策延续性。每年公积金中心都会根据上年人均居住面积调整相应“改善型”标准,此次提升至36.7平方米的主因是2017年末上海人均居住面积已达36.7平方米,此举亦可引发改善型居住人数基数的定量扩大,从而让更多真实的改善型需求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惠。

当然,此次公积金此次政策调整受关注高和政策背景不无关系。去年年底国家四部门就联合发文,要求房企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并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整体来看,上海公积金二套房政策的调整在坚持“住房不炒”的基础上,积极响应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安居宜居”住房目标。

按照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通知》,无住房、有一次公积金贷款记录的,或已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符合改善型认定条件的,均认定为申请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贷款。

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则表示,一般而言,公积金额度一个家庭最多120万元,而大部分是没有补充公积金的,所以总额被限定在100万元。对于当前房屋总价来讲补贴力度有限。最后,当前市场环境还是比较平稳的,消费者入市意愿其实并不高,不会因为这么微小的调整贸然入市。总体来看,对于楼市影响相当有限。

上海中原贷款经理顾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意味着,如果是三口之家,现有住房的建筑面积在110.1平方米以内的家庭,在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只要不超过这个面积,就可以在购买二套住房时使用公积金,一旦超出,就不能享受3.25%(二套房乘以1.1倍)的优惠贷款利率,购房人只能申请商业贷款,同时不能使用公积金。

但公积金冲还贷并不受影响,这里所指的冲还贷相当于用公积金账户的钱去抵充每个月的还款额,利率则按照5.39%计算。此外,申请人还必须满足公积金贷款少于两次的要求。

据顾女士介绍,公积金贷款从申请到生效,一般要经历一个半月时间。首先,审批(审核贷款资格)周期需要两到三周,通过之后,申请人去交易中心审税过户,随后缴税,最后到银行过户出房产证。

顾女士告诉记者,“他证”(房屋他项权证)到了银行之后,银行先提交公积金额度审核申请,一般每周三会提交一次。

一位熟悉贷款流程的房地产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般而言,客户申请的是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方式,不需要去公积金中心,只要在提交贷款申请的时候提交一个公积金,直接操作公积金商业贷款申请。而原先公积金贷款还需要有担保公司介入,会有一笔担保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调高公积金购二套房标准 业内称对楼市影响有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