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菜鸟“门店发货”拓至30余城 分钟级配送时代“前置仓”成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20:17:40

菜鸟“门店发货”开通城市已超30个,累计门店数量近400个,业务拓展到第三方品牌商家。“前置仓”模式逐渐被市场认可。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记者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分钟级配送时代越来越近。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菜鸟网络了解到,菜鸟“门店发货”物流模式开始升级,覆盖城市从早期的国内一线城市扩展到目前全国30多个大小城市。

“门店发货”,意味着线下门店不只是购物的场所,也是一个距离消费者较近的仓库。这种“前置仓”模式,此前在物流界也被认为是大势所趋,但与零售结合落地,似乎还处于前期。如今接入菜鸟“门店发货”的门店数量增加,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种“前置仓”模式逐渐被市场认可。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天猫、菜鸟与屈臣氏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试运行“门店发货”,最快2小时即可送达。根据菜鸟提供的最新数据,试运行两个月来,门店发货的订单增长已超10倍。

此次菜鸟新增上线的城市包括了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沈阳、大连等,总计开通城市已超过30个,累计门店数量近400个,业务拓展到第三方品牌商家。

自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布局的步伐加快,这也对物流领域颇有影响。2017年9月,阿里和菜鸟网络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1000亿元升级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加快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日前,菜鸟总裁万霖也表示,新零售将推动物流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企业为提升配送服务而选择的“前置仓”模式,此前在行业内也备受争议,争议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这一模式实际意义的未知。

对此,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店“前置仓”关键需要打通库存系统,线上线下打通后,就可以同时管理两端库存。工作人员只需一键操作,线上订单就能自动流转至最近的线下门店,由即时物流的配送员上门取货,包裹可以像外卖一样送达,大大节省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 门店发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