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品质和假冒仍是网购投诉热点 “正品”保障成电商发展当务之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18:07:54

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依然位居首位。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行业认为,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正品、品质以及围绕用户体验提升的精细化运作,将成为新时代电商再提升的主要方向。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而随着新消费群体和消费趋势的出现,提升商品质量、进行渠道升级或将成为网络购物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

3月15日,唯品会在正品电商发展论坛上发布“正”行动以及“正品鉴定官素人计划”,希望通过多方联手共建正品电商生态。同时,《赋能美好生活·2018中国正品电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在本次论坛上首发。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依然位居首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要求。对此行业认为,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正品、品质以及围绕用户体验提升的精细化运作,将成为新时代电商再提升的主要方向。

消费者投诉电商三大问题

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约为6.1万亿元,同比增长29.6%,呈现出增速回升态势。不过,尽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网购市场基础建设已趋成熟,但网络售假仍是各大电商亟待解决的痛点。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解决552398件,投诉解决率76%。在具体服务投诉中,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依然位居首位。

白皮书内容显示,在远程购物中,消费者投诉的对象主要涉及电商平台、以微商为代表的个人网络商家和电视购物等。其中电商平台被投诉的有三大问题:一是商品服务、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产品问题;二是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三是网上支付安全难保障。

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表示,“正品”已成为电商当务之急的发力点。过去,中国网络购物市场发端于低价模式,但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观念改变,对网购渠道的商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电商平台成为消费升级的主阵地。因此,正视商品质量问题,重塑网购市场信任度成为电商市场下一阶段的重要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唯品会对其品牌定位进行了升级,从“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升级为“全球精选,正品特卖”,背后则暗示了在消费升级之下,其对电商发展下一阶段的战略方向。

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表示,将正品鉴定的话语权交给拥有“火眼金睛”的消费者,掀起一场自下而上的正品鉴定浪潮,利于形成正品消费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激活整个电商乃至整个社会的正品意识。

正品保障不再独属奢侈品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消费者越来越重视生活品质和健康,正品保障不再独属奢侈品,而正在逐渐变成大众消费者的普遍需求。

“电商只有一种‘护身符’,那就是做正品、走正道。唯品会选择在3·15这个特殊时间发布正品新行动,不仅是要表达自己的决心、信心,更希望通过多方联手共建正品电商生态。”黄红英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媒体表示。

据悉,唯品会本次发布的六大“正”行动,是在此前“品控九条”“正品十重保障”基础上的再提升。其中在质检体系方面,唯品会花费近一年时间、投资超过一亿元布局了完整的检验体系。

事实上,在加码坚持正品电商建设之路上,电商巨头们早就开始了自我优化。目前,天猫国际已经构建起从源头开始的全流程正品保障体系,全程监管,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权益。京东则直接与众多供应商和品牌直接对接,从源头杜绝假货,并通过自建物流实现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全程物流信息追溯。而唯品会采用的则是“全球直采+商品全检+物流追溯+线上线下联动+保险+售后”的保障体系。

在伍毅然看来,中国消费者的购物决策已经倾向产品的品质和安全,长期以来排名第一的价格因素已经易主。因此,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平台自治和正品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越早和越多的平台,将会在正品电商时代脱颖而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投诉 正品 正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