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报告显示:网约车成主流出行方式 96%用户出行首选滴滴

2018-03-15 17:15:48

3月14日,36Kr研究院发布题为《智慧出行,让天下没有难打的车》的网约车用户调研报告,从多个维度调研了当前网约车行业的情况,以及用户对各大网约车平台的满意度。报告显示,网约车已经成为人们主流的出行方式,有81%的受访者常使用网约车(包括网约出租车)作为出行方式。

报告显示,在所调研的用户中,几乎所有的用户在出行时都会选择滴滴出行。其中有40%的用户在出行时表示会选择优步中国,28%的用户在出行时会选择神州专车,而选择首汽约车出行的用户仅仅只有9%。同时,在这些用户中,有96%的用户在出行时会首选滴滴出行。

而在众多选择滴滴出行平台的用户中,司机接单速度和性价比是主要因素。报告显示,滴滴出行用户在选择网约车平台时最看重出行的效率和性价比。其中,63%的用户认为滴滴出行平台上的派单速度/司机接单速度更快;59%的用户看重的是滴滴出行平台的性价比,而看重司机接单后的等待时间的用户占比是57%。

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仅网约专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已超2亿,整体增速迅猛。其中,网约车用户(不含网约出租车)规模增长了40.6%,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增长了27.5%。以上数据表明,网约车正在成为更多人日常出行的选择。

作为社会公共交通出行的补充,网约车的出现为乘客提供方便和快捷和相对经济实惠的出行服务,因此也受到了乘客的广泛好评。在滴滴出行、神州专车、优步中国和首汽约车四家网约车品牌中,滴滴出行的用户量呈现压倒性优势。调研结果显示,逾九成网约车用户首选滴滴出行,其中约三分之一的用户表示只用滴滴出行。有93%的滴滴出行用户对平台表示满意或十分满意。

随着网约车的发展,其作为社会公共交通补充的作为也越来越明显。报告显示,用户通常会在没有其他交通工具或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选择网约车出行。其中有84%的用户会在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用的情况下选择网约车,83%的用户则表示会在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选择网约车。

此外,网约车出行也逐渐覆盖人们不同的出行场景,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据调查,37%的用户会在上下班的时间选择网约车的方式出行;35%的用户会在短途出行时选择网约车;还有20%的用户将网约车当做出行时的首选交通工具。

相比较传统的出行方式,网约车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因此网约车也受到用户们的认可。调研报告表明,用户对网约车接受度良好,满意度较高。有超过9成的用户认为网约车让出行更方便,并表示未来还会继续使用网约车出行。85%的用户认为网约车节约了打车时间;84%的用户认为网约车比传统出租车更方便。

在城市分布这方面,一线城市的网约车用户要高于二、三线城市。数据显示,最常使用网约车出行的用户,一线城市占比为29%,而二、三线城市的占比则为22%。

对于女性用户而言,出行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女性用户占比高在一定程度上意说明网约车平台的安全体系更完备、更受用户信赖。从36kr研究院的用户调查报告来看,相比较男性用户而言,女性在出行时更偏好公交车和网约车出行。在网约车领域,男性用户的占比是21%,而女性用户的比例是25%,要高于男性用户的占比。

相比较传统的出租车出行,网约车平台利用技术不断完善平台安全体系。以滴滴平台为例,从2015年开始陆续升级并上线三证验真、人像认证、号码保护、分享行程、紧急救助五大安全措施,并与国家多个有关部门携手合作,积极推进各大安全措施的覆盖工作。同时,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也不约而同的主打安全牌,突出各自平台的安全性。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打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