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 “流量经济”的成都吸附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3:31:16

要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卡位”,城市的“流量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从旅游潮到消费热;从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到香奈儿早春系列发布会,无论是内部流量带动力,还是外部的流量吸附力,成都的“流量经济”都展现出了蓬勃活力。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张建 摄

“供应链”“绿色快递”……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物流的话题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切关注。物流作为“流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备受关注的同时,也印证着中国流量经济的发展热潮。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应用好数字技术,发展产业互联网,建设物流供应链体系,可以减少大量重复无效的流动,让整个经济运行体系更加有序和高效。”

从旅游潮到消费热;从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到香奈儿早春系列发布会,不难看出,无论是内部流量带动力,还是外部的流量吸附力,这座以“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为目标的西部城市——成都正备受“流量经济”青睐。

“在成都开业当天,我们就拿到了盒马鲜生当日全国销售冠军。”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张晓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1月31日在成都开店以来,盒马鲜生可谓亲身体会到了成都消费流的“火爆”。

城市的“卡位”竞争

2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6%……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报告显示,这是全球商品、服务、金融跨境流动的总价值,流量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全球正处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转变的关键时期,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数字化方式的日益盛行,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凸显了流量经济的重要性。

“据估计,到2025年,全球流量经济对世界GDP的贡献价值将为2500~4500亿美元,占据全球经济增长的15%~25%。”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桂龙表示。

要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卡位”,城市的“流量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事实上,在全球城市发展过程中,对流量经济的重视与日俱增,先有纽约、伦敦等世界城市把流量经济的发展提上日程,后有上海等中国一线城市着重强调,发展流量经济是迈向全球城市的关键点。

以一个典型的流量经济模式为例:伦敦,以世界先进的航运中心而著名,除了实体的货物运输物流,围绕着航运服务而生的航运金融、航运清算、航运保险等资金流、信息流更是伦敦作为“流量”中心的重要体现。全世界的航运企业,相关的金融、清算、信息等都要经伦敦流进流出,使伦敦成为中心,可以掌控世界航运业,极大地带动了伦敦的就业税收。

张建 摄

纵观国际,现阶段世界经济和金融流量汇聚的中心是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此外,还有由新加坡、伦敦和香港构成国际航运和客流的三大核心节点,这些城市之所以被称为“节点城市”,共同之处即是发达的流量经济。

在2016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上海首提“提升上海全球城市功能”的目标。如何进击全球城市,沈桂龙表示,“发展流量经济,是上海迈向全球城市的关键点。”

而对于有着世界城市雄心的成都而言,“流量经济”也同样成为了其发展的重点,去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流量经济被列入成都的“六大新经济形态”之一,依托着消费流、物流、资金流的汇聚,成都的流量经济正在稳步提升。

成都的“流量”活力

“成都的消费能力非常旺盛,开业当天,我们的‘海鲜岛’几乎是被一抢而空,平时在周末或节假日,盒马鲜生成都店还会进行限流,因为人太多了。”张晓峰告诉记者,盒马鲜生选择在成都开店,正是因为其强大的消费流,“成都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开放度很高。”

2017年底,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显示,成都从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深圳、天津、武汉等样本城市中脱颖而出,以100.9的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位列第一。消费升级彰显出了来自成都的巨大“流量”潜力。

今年春节期间,据成都零售商协会统计,2月15日至21日仅七天时间,成都金牛万达、奥克斯、海滨城、鹏瑞利等30家零售商超客流量超773万人次,累计销售额7.8亿元,同比增长7.3%。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评价称,“成都消费能力强劲,优势突出,位列全国流量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

赏风光、住民宿、逛商场……成都内生“消费活力”所带来的“流量”,还体现在“旅游潮”上。

由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与中国电信、银联商务等相关单位成立的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全国2018春节区域旅游排名显示,成都领先于北上广深等主要一线城市,在春节黄金周期间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75.5万人次,成为客源量最多的城市。

“成都的旅游产业,正在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从低端旅游向中高端旅游转变,从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业内人士指出,成都旅游对于流量经济的带动力正不断增强。

“自带流量”的平台进驻

事实上,作为“网红”的盒马鲜生,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平台。“盒马鲜生是超市+餐饮+物流+APP的复合体功能,也可以说是一个‘流量金库’。”张晓峰告诉记者,其线上线下的流量在成都也会形成“1+1>2”的效果。

著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对全球300多个城市评级的一个核心依据,就是城市对全球175家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吸纳能力。

盒马鲜生的进驻是成都流量经济“吸附力”强劲的缩影,而越来越多的“自带流量”的平台正频频进入成都。

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香奈儿早春系列发布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大量自带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大展会活动在成都举行,这成为成都流量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一直以来,会展业都以“1:9”的经济带动系数备受关注,即若某一次会展的直接收入为1,则对如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为9,作为“流量平台”,各类大型活动的举行,都为成都流量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国际资源注入,联动性极强的会展业愈发成为城市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业内专家说。

在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朱容看来,流量经济具有强集聚辐射性,吸引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知识、信息、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实现供应链、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重塑,推动产业体系的跃升和高级化。

“可以说,谁控制了流量和入口,谁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导权、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正如朱容所说,流量经济的发展,将会是城市提升的又一新引擎。

而在“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机遇下,随着全球资本、信息的不断进入,成都正成为全球要素流入流出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量经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