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买入不到一年后欲转卖旗下2项目 兰州民百或可大赚1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2:37:58

记者粗略估算后发现,公司2008年~2016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5.9亿元。结合兰州民百3月3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增更正公告来看,公司2008年~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最高不超过7.5亿元。显然,一旦前述交易完成,兰州民百2018年的业绩暴涨可期。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兰州民百(600738,SH)做了一笔相当划算的交易。公司3月14日晚间宣布转让全资子公司杭州环北旗下部分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资产由兰州民百2017年通过重组揽入。为何如今时间不足一年,公司便选择将其剥离?事实上,上市公司实施这笔交易的收益将十分明显,公司预计能获得18亿元的税前收益。这笔收益甚至比公司近10来累计实现的盈利还要多。

预计可获税前收益约18亿

根据兰州民百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环北与BRILLIANT UNITED LIMITED (以下简称受让方)签署了《关于上海广场及福都商厦项目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杭州环北拟向受让方转让持有的上海永菱房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菱)90%股权,以及上海乾鹏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鹏)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只持有永菱10%股权。

据悉,前述交易初步估算交易股权转让价款预计约为25亿元,兰州民百预计可获得税前收益约18亿元。   

对于兰州民百而言,这无疑是一笔巨款。记者粗略估算后发现,公司2008年~2016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约为5.9亿元。结合兰州民百3月3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增更正公告来看,公司2008年~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最高不超过7.5亿元。显然,一旦前述交易完成,兰州民百2018年的业绩暴涨可期。

能够掏出25亿元巨资从上市公司手中买货,受让方的实力可谓不凡。受让方BRILLIANT UNITED LIMITED成立于2009年11月11日,是一家依据塞舌尔共和国法律注册成立的公司。其主要通过中国境内项目公司在中国国内从事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业务。该公司唯一股东是自然人王谦。相应信息显示,王谦为盛煦房地产董事长兼联席总裁。而盛煦房地产由华平投资集团和王谦2015年初联合创立。

兰州民百表示,其与受让方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去年才从关联方手中接盘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民百此番卖出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体系时间并不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上半年,兰州民百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红楼集团、实际控制人朱宝良等持有的杭州环北100%股权。根据评估,此次交易作价29.97亿元。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26.08亿元,以现金支付3.9亿元。杭州环北的主要资产包括杭州环北丝绸服装城、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其中,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便在永菱和乾鹏旗下。

事实上,此次兰州民百得以大赚。主要因素便是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估值暴涨。根据协商,此次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中约定的上海广场和福都商厦的估值分别为25亿元和7亿元,相较其2017年度重组中置入上市公司时的物业估值作价16.31亿元和4.4亿元,分别有约53.3%和59.2%的溢价。

彼时,兰州民百是出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实施了重组。2013年,红楼集团与朱宝良曾分别出具承诺,承诺兰州民百是红楼集团及朱宝良从事零售百货业务、专业市场经营业务、餐饮宾馆服务业务的唯一上市平台;并提出在2013年度重组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之日起五年内,通过现金收购或资产重组等方式逐步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对于此番卖出永菱和乾鹏股权的原因,兰州民百表示,传统百货零售行业竞争加剧,标的资产短期内经营业绩较难取得大幅度提升。一方面永菱和乾鹏由传统模式转型至新业态仍需投入大额资金进行翻新改造,另一方面永菱、乾鹏在改造后盈利水平能否实现超预期增长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上述交易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未来在零售版块的经营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州民百 杭州环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