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中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9.3% 但不意味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2:31:19

我国去年恩格尔系数为29.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明确表示,2017年中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确实降到了30%以内,但并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行列,就算是成为发达国家。

每经编辑 李可愚 胡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披露,我国去年恩格尔系数为29.3%。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或者是富足国家的恩格尔系数一般在20%~30%,因此相关数值的公布引起了全社会热烈讨论。

对此,在3月14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就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明确表示,2017年中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确实降到了30%以内,但并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行列,就算是成为发达国家。

恩格尔系数与食品消费占比密切相关

长期以来,“恩格尔系数”一词屡屡见诸报端。不过,大众对这一概念的具体含义往往不甚了解,只知道它与居民生活水平高低有密切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国家统计局网站后发现,这一概念与19世纪德国经济学家恩格尔提出的“恩格尔定律”密切相关。他根据统计资料,对消费结构的变化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进一步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随后,从这一定律衍生出了恩格尔系数,也就是指居民家庭中食物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

传统上来说,国际上常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一般认为,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恩格尔系数就越大;生活越富裕,恩格尔系数就越小。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59%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为何中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能在2017年首次低于30%?对此,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解释称,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收入不断增长,财富不断积累。中国从过去的温饱阶段逐步发展过渡到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在这个过程当中,居民的消费结构在不断加快升级。

“什么意思呢?老百姓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这种必需品的消费权重有所下降,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费品特别是一些服务类的消费当中。我们讲吃穿住行,现在大家要吃得安全、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实际上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反映。”毛盛勇进一步阐释。

完全凭借恩格尔系数判断贫富会有偏差

此次我国恩格尔系数首次低于30%,是否意味着我国就此成为发达国家?对于这个问题,毛盛勇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不是说恩格尔系数进入这个行列,就是发达国家了。”

为何恩格尔系数变动并不意味着我国就此成为发达国家?毛盛勇指出:“因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为发达国家,除了恩格尔系数以外还有很多的指标,比如人均国民收入水平、人均GDP水平、国民收入分配情况、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预期寿命等指标,特别是人均国民收入。2017年,尽管我国经济总量确实是稳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按平均市场汇率来算还不到9000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周昆平之前也表示,完全凭借恩格尔系数衡量贫富也可能存在偏差。一是现在消费支出比以前更复杂,二是食品价格的区域差异较大,三是农村消费支出因食品自给自足所导致的特殊性。

国家统计局官网提供的相关内容也指出,在考察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占比例的变动问题时,还应当考虑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饮食业和食物本身结构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家庭的食物支出。

最后,毛盛勇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所以,发展仍然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对这些我们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恩格尔系数 29.3% 不意味 进入 发达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