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别光闷头干了:28家百亿营收上市公司,仅8家亮扶贫真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1:40:57

截至3月14日,已有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不过就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来看,上市公司扶贫情况的披露似乎并不理想:就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28家上市公司来说,仅有8家披露了精准扶贫工作,占比不足三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7年年报,A股的年报行情也随着打响。想必小伙伴们主要关注的还是公司的经营业绩情况。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却从另一个角度注意到,2017年的年报中,增加了一项新的内容:

2017年年底,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了统一修订,修订内容就包括新增上市公司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信息披露要求,具体为鼓励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战略发展规划、人才与资源优势等开展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并积极披露报告期内履行扶贫社会责任的具体情况。

截至3月14日,已有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不过就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来看,上市公司扶贫情况的披露似乎并不理想:就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28家上市公司来说,仅有8家披露了精准扶贫工作,占比不足三成。

证监会首次要求年报披露扶贫工作情况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注意到,正在披露的2017年上市公司年报中,较之前有了不一样之处,那就是披露上市公司扶贫工作情况。

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这一要求来自于2017年年底,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了统一修订,修订内容就包括新增上市公司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信息披露要求,具体为鼓励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战略发展规划、人才与资源优势等开展各项精准扶贫工作,并积极披露报告期内履行扶贫社会责任的具体情况。

而说到扶贫信息披露,其实自2016年以来,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均将扶贫工作纳入信息披露范围。不过,本次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修订,新增扶贫工作信息披露还是首次。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代表,是实现国家战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力冲锋队。本次修订新增上市后公司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信息披露要求,鼓励披露精准扶贫规划、成效等方面的信息,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担当意识,压实上市公司的扶贫责任,资本市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2017年底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

对此,一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就叙述道:“企业和企业家的财富原本属于社会,不能视为己有,这是公司的财富观。精准扶贫战役打响后,公司勇于承担扶贫帮困重任,积极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28家百亿营收公司仅8家参与扶贫

既然,扶贫工作已经修订到新的年度报告格式中,那么目前已经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对精准扶贫的成效又是如何呢?在中国社科院编著的《中国企业扶贫研究报告(2017)》显示,企业规模越大精准扶贫信息透明度越高,一般营业收入大于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对精准扶贫信息披露程度较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已有2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28家,但其中仅有8家披露了精准扶贫成效,分别是华能国际、华菱钢铁、山东黄金、中泰化学、南钢股份、方大特钢、禾丰牧业和重庆钢铁,占比不到三成。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进一步统计到,上述8家公司扶贫资金与物资拆款合计9143.55万元,仅占到这8家公司2017年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0.02%和0.57%。

具体来看,在上述8家公司合计9143.55万元的扶贫资金与物资拆款中,仅中泰化学一家就占到6687.89万元,占比超过七成。其次是华能国际和禾丰牧业,扶贫资金与物资拆款达到847.12万元和707.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中泰化学扶贫资金6687.89万元中,其中逾七成是来自于公司员工积极参与中泰集团发起的全体职工向和田地区于田县捐款的捐款,达5080万元。而深天马等多家公司表示,公司报告年度暂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也暂无后续精准扶贫计划。

另外,各家精准扶贫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覆盖9个领域,包括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和其他项目。从扶贫资金来看,教育扶贫领域最为集中,异地搬迁脱贫和生态保护扶贫领域最少。此外,产业发展脱贫中,主要以农林产业扶贫最多,就比如华能国际在农林产业扶贫上就投入291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