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重磅数据揭秘你是哪种类型投资者?这几大习惯影响投资收益

道达号 2018-03-14 20:30:52

深交所组织开展的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但更爱创业板;价值投资首次超过趋势和短线类。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103037549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近期深交所组织开展了2009年以来的第9次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活动,形成了《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值得注意的是,重磅数据揭秘了目前市场上的各种投资者的投资习惯,而这几大投资习惯也将影响到你的投资收益。

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但更爱创业板

调查报告显示,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2017年,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占比75.1%。受访投资者证券平均账户资产量为53.9万元,较上年增长2.5万元;其中25岁以下投资者占比28.2%,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5.8%,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2岁,而5年前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约36岁,新入市投资者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此外,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存在明显差异。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其次是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所占比例仅为28.0%,明显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实际上,投资者结构变化可以从目前的市场热点完全看得出来,近期A股市场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概念被市场炒得天翻地覆,而年轻人更容易接受这些新技术新事物,而这些领域恰恰是牛股倍出的集中营。

47.6%的信息渠道为手机网络媒体

从投资决策信息来源看,2017年投资者获取投资信息排在前三位的信息渠道依次为手机上的网络类媒体占比47.6%,依据股票技术指标分析的占比42.4%,以及电脑上的网络类媒体占比为42.0%。

网络媒体和技术指标分析是最重要的信息渠道,但创业板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更为广泛。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公告、金融机构研究报告和技术指标分析等信息来源的使用率平均高出非创业板投资者10个百分点。

价值投资首次超过趋势和短线类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在增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调查数据显示,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其中长期价值类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而趋势类投资者占比25.9%。

投资者在短线交易、过度交易方面的心理偏差正在好转,其中短线交易类投资者占比18.1%,较上年降低5.3%,调查显示,非理性投资者在各种心理描述选项的占比平均下降3.8%。其中“我宁愿买明天可能涨10%的股票也不买一年后可能翻一倍的股票”降幅为7.3%,其次是“我喜欢操作股票,哪天不操作的话总觉得缺了点什么”,降幅为4.9%。

虽然投资理性程度总体增强,但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从各种行为描述选项的非理性投资者占比39.2%,其中投资自己买过的股票比其他股票更容易挣钱,所谓熟悉偏好的占63.8%;而认为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的占比为47.5%;另外认为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占比40.8%。

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只有8.5%投资者为抄底型投资者,46.9%的投资者为追涨型投资者,其余投资者没有明确的追涨或抄底倾向;此外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21.1%的投资者不重视止损策略,38.5%的投资者对止损持不明确态度,只有40.4%的投资者倾向使用止损策略。

从投资盈亏原因看,受访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自己的投资经验不足占比为52.5%,投资知识不足占比49.8%,经济形势的变化占比31.5%;进一步对比分析不同盈利状况的受访投资者行为发现,亏损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公告的比例是22.5%,阅读金融机构研究报告的比例是32%,听信传言、听人荐股的比例31.4%。

2018年近4成的投资者倾向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2018年股票市场信心总体向好,其中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51.1%的投资者持中性态度,仅有9.9%的投资者表示悲观,较上年减少4.9%。投资者积极评价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63.1%的投资者认为长期利好股市;26.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股市会上扬。

从市场风险看,投资者担心的市场风险因素前三位是,第一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占比为59.0%;其次是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的占比为57.6%;第三是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的占比为55.4%。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者 投资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