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面孔 | 霍金的中国简史:来过这四座城市

城市进化论 2018-03-14 19:37:05

今日,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离世,通过梳理他的生前足迹,发现这位当代最知名的物理学家,以及物理学“最称职的宣传委员”曾经三次造访中国,除了北京,他还去到了中国的合肥、杭州和香港。

每经编辑 杨不悔    

本文出自:城市进化论 文字 | 杨不悔

“在我21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英国当地时间3月14日,家人对外宣布:史蒂芬·霍金在剑桥的家中逝世,享年76岁。

他被认为是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因其在宇宙理论上的成就闻名于世。在21岁时,他被检查出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被医生断言,最多只能活两年。

在霍金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城叔的朋友圈里被各种缅怀刷屏,包括正在休假的领导、办公室的同事、卖化妆品的代购,甚至连“注销”好友圈多年的小学同学都被“炸”了出来。

不得不承认,史蒂芬·霍金这个名字的”国民度”,多半要归功于那本人类史上销售量最多的10本书之一——《时间简史》。这是一部有关于理论物理的科普范本。但对很多人而言,它存在的价值在于提升书房的X格。别问城叔有没有读过《时间简史》……

有人将霍金称之为物理学最合格的代言人,城叔深以为然。无论是《生活大爆炸》的“剧粉”(霍金曾客串),或是王俊凯的“迷妹”(微博与霍金互动),都成为了被科普的一份子。

而今霍金离世,城叔梳理他的生前足迹,发现这位当代最知名的物理学家,以及物理学“最称职的宣传委员”曾经三次造访中国,除了北京,他还去到了中国的这些城市。

1985年:合肥


▲图片来源:霍金微博截图

1985年,43岁的霍金首次来华。

在他的个人微博上,曾提到过这次来华的记忆,“我的首次中国之旅是在1985 年,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

很多人对于霍金的印象停留那部宇宙科普巨著《时间简史》,而事实上,在当时霍金刚刚完成《时间简史》的初稿,尚未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众明星,因此留给我们的资料并不多。

据了解,当时霍金访问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所大学。

在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霍金逗留了四天。期间,他作了两个报告,一个是专业的,一个是公众性的。前者是黑洞形成的理论,后者是“Why does time go forward ?”(为什么时间总是向前?),更通俗一点解释,就是“为什么不能返老还童?”

彼时的霍金还未完全丧失语言能力,现如今人们印象中金属合成器的声音,则是1985年从中国回去以后的事情。但在当时,别人已经听不懂他的话了,所有的沟通都需要经过他助手的翻译。

据悉,促成此次来华的正是霍金的学生,中国科大63级校友吴忠超教授,他也是《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书的译者。据他回忆,当时霍金带着一名助手和一名护士,一共三人,从北京坐火车来合肥,并在中国科大水上演讲厅作报告。

当时的“水上厅”是中国科大的“第一学术报告厅”,可以容纳三百名左右的听众。据当时聆听报告的学生回忆,那天的报告厅几近爆满,后来者只好顺着过道往下站,最后连讲台的两侧甚至门口也站了不少人。尽管黑洞研究是中科大天体物理小组在上世纪70年代的研究课题之一,但在当时很多听众并不是冲着报告而来,更多的是想看看这位轮椅上的英雄到底是什么模样。

2002年:杭州


▲图片来源:东方IC

2002年,霍金第二次来到中国,在北京、杭州作主题为《膜的新奇世界》(Brane New World)科普报告,向公众阐释他的关于天体演化的“M理论”。

当时,《时间简史》在西方已经登上畅销榜,中译本也已问世,且发行以来年年重印,发行总量已达数十万册。霍金的此次来华,引发了国内媒体对他的广泛报道。据统计,在霍金此次访问中国的17天里,仅一家门户网站转载的相关报道就达到了94篇之多。

此次中国行,是在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邀请下成行的。当谈到有些青年人反映看不懂《时间简史》,霍金是这样回答的:“《时间简史》是我第一次尝试写科普著作,我觉得我把它写得比实际需求更复杂了。”而丘成桐则表示,不光有青年人说看不懂,连很有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也说过“看不懂”,隔行如隔山,看不懂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看比不看好,看了一定会有收获。

此外,丘成桐介绍,霍金在美国的演讲出场费超过5万英镑,最高的达100万美元,而此次他到中国演讲则没有收费。霍金认为到中国演讲是帮助中国年轻人了解科学,这是义不容辞的神圣义务。

霍金与杭州的缘分还不仅于此。据了解,在2007年,浙江省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杭州市人民政府推荐的“杭州市荣誉市民”议案,决定授予斯蒂芬·霍金“杭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理由为,霍金在开展高层次学术活动、培养拔尖人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为杭州市和浙江大学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结束杭州为期一周的行程后,8月18日,霍金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做了科学报告。据当时的新闻描述,两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黄牛票炒到了800元一张。

霍金曾说,非常高兴在1985年访华后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在过去17年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要保持和发展重视基础科学的传统,因为激励年轻人投身科学研究要靠基础科学。他表示相信,再过50年,中国有望成为领导世界科学的国家。

2006年:香港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06年,霍金第三次来中国,公众对于他的关注度有增无减。

这一次,他带来的仍然是自己关于宇宙学最新的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学体育馆主持一个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公众讲述《宇宙的起源》。

比起那些过于专业的科学理论,大众对于他的关注则更多的停留在生活方面。比如在中国喜欢的东西、有没有打算去西藏旅行等等,而显然霍金也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节奏,称赞中国的食物、文化,并遗憾的表示,他少年开始就梦想去西藏,但是由于西藏的海拔太高,还不能实现。

甚至当有人问到,你的残疾有没有影响你的工作,他也乐观的表示,虽然身体受到非常严重的限制,但思想非常的自由,可以探索宇宙,回到时间的起点,也可以进入黑洞。

而在香港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中,霍金还回答一名瘫痪病人所提出关于安乐死合法化的问题,霍金说:“人们或有自由选择结束生命的权利,但那将是一个重大错误。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

这是霍金最后一次到访中国。此后霍金还通过社交网络与中国的网友进行互动,2016年他开通微博2天内粉丝突破三百万,足见其在中国的影响力。

有人将霍金的存在看作人类与不幸命运抗争的象征,用霍金的孩子在致《卫报》声明中的原话,“他的勇气、坚持以及他的杰出及幽默鼓舞了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霍金 杭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