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商务年度十大新闻揭榜 “自贸区”“成都造”领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12:16:41

近日,由其主办的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成都“十大商务新闻”评选结果出炉。最终,“中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实现高位开局”“‘成都造·中国行’演绎天府魅力”等新闻事件入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商务委获悉,近日,由其主办的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成都“十大商务新闻”评选结果出炉。“中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实现高位开局”“‘成都造·中国行’演绎天府魅力”“蓉欧合作开启新篇章”“成都荣膺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过节耍成都’品牌营销强势聚能”等新闻事件入选。

2017年,成都市商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锐意进取,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商务工作整体呈现“站位高、敢担当、亮点多”的良好格局,涌现出一批备受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本次评选活动自2月27日启动以来,吸引了超四万人次参与投票。

据统计,成都“十大商务新闻”排名如下:

1.中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实现高位开局

2017年4月1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两个片区全面启动试验任务,推出“放管服”改革和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等140个创新实践案例,其中首创案例17个,3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9个案例在四川省复制推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至年末区内新增注册企业19156家,新增注册资本近3000亿元,顺丰无人机总部基地、马来西亚国家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入驻,改革开放国家试验田的作用不断彰显。

2.“成都造·中国行”演绎天府魅力

2017年,成都精准发力“成都造”市场培育,聚焦优势产业,北上南下、东进西拓,精心组织开展“成都造·中国行”系列特色产品集中宣传推介、展示展销活动。从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28日历时39天,连续开展了成都造品牌联展活动,据统计全市有超过200家企业、1000多家门店参与,实现商品销售总收入超过268亿元,接待消费者超过7120万人次,“成都造”品牌联展展示展销现场3天实现销售165万元。全年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宁、贵阳、青岛、深圳、武汉等地举办推介活动9场,参与企业超过200家,对外签约金额超过5亿元,有效提高“成都造”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

3.蓉欧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7年5月10日,“中国-欧洲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成为首个由地方搭建,并得到国家部委和欧盟大力支持的对欧合作平台。欧盟卓越创新中心中国西部分中心、欧洲企业网络中国西部中心等来自38个国家的138家机构、企业提出入驻意向。同时,依托一系列经贸活动的成功举办,相关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成都正加快建设成都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持续推进成都中法生态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成都的国际影响力。

4.成都荣膺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

2017年9月29日,国际慢食协会将亚洲首个“慢食之都”称号正式授予成都。成都与慢食协会将继续通过慢村共建计划、慢食科技大学、慢食青少年教育基地、全球厨师长联盟、美味方舟食材甄选等项目进行合作,共同推进慢食建设,实现共同发展。

5.“过节耍成都”品牌营销强势聚能

借势国庆超级黄金周和西成高铁、成渝高铁、“复兴号”开通,推出“过节耍成都”特色主题活动,定向邀约以北京、重庆、西安市民为重点的天下宾朋。元旦期间,举办了以“成都火锅,世界的火锅”为主题的“2017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发起了“过节耍成都·成都吃火锅”等活动,活动影响和市场效应得到了成都企业和外地游客的充分认可。据行业协会初步统计,元旦期间宽窄巷子、春熙路等火锅集中街区的火锅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20%,消费人数同比增长20%以上。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成都的景区门票销售同比增长70%(其中重庆游客总消费同比增长6.16%,西安游客总消费同比增长15.85%)。各城市黄金周旅游收入排行榜显示,成都以205.75亿元排名全国城市第一。

6.以产业生态圈理念统筹规划37个服务业集聚区

制定出台《成都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规划在未来5年建设37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范围覆盖成都市21个区(市)县,总占地面积约191平方公里,集聚区主导产业涵盖金融、文创、物流、科技、商贸、商务、旅游、健康服务等11个门类。成都市商务委将会同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打造产业新城为目标,按照建设“五位一体”管理体系要求,着力推动集聚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市建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形成一批空间结构协调、产业活力强劲、功能特色错位、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市民安居乐业的现代产业新城、特色街区和特色小镇。

7.成都市“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榜单“出炉”

2017年初以来,市商务委等5部门联合开展首次“一带一路”跨国领军和成长企业评定工作。新希望、天翔环境、通威股份、天齐实业等10家企业入选“一带一路”跨国领军企业,中国电建成勘院、新筑路桥、八益家具、力方科技等20家企业入选“一带一路”跨国成长企业,树立了行业标杆,拓展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助力加快培育总部扎根成都、业务覆盖全球的本土跨国企业。

8、2017商务为民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全面完成新(改)建7个标准化菜市场,疏解6个商品市场2项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完成碳烧烤店改造432家(包括改变业态、关停),清理登记餐饮店“煤改气、煤改电”经营主体3968家,对于改善空气质量,提升成都美食文化品质,扩大成都美食之都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7月,成都市首个叠加政务服务及其他公共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示范点在成华区望平社区红旗连锁玉双路分场投入试运行,首批110项政务服务纳入示范点,社区便民服务示范取得初步成效。

9、成都楼宇经济实现新跨越

2017年,成都市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获得国家正式批复,牵头制定的《楼宇经济术语》《商务楼宇公共服务规范》《商务楼宇等级要求》三项标准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修订项目。同时,开展第二批甲级、超甲级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认定5栋超甲级、7栋甲级商务写字楼。组织开展成都现代服务业暨商务楼宇欧洲推介、国际国内商业地产领军企业“抢滩”东进等系列活动,实现楼宇经济提质发展。

10、成都首批50家示范平台企业榜单“出炉”

2017年12月,首批示范平台企业认定由商务委联合专业院校、专家学者、行业组织、投资机构等各方力量开展评审,评定了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云图生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50家示范平台企业。同步出台《关于培育平台企业的实施意见》,围绕平台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资源要素的差异,制定针对性政策体系,提出促进初创型平台企业加快发展、成长型平台企业提升发展、规模型平台企业壮大发展、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平台企业集聚发展、专业服务体系建设等6个方面、21条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商务 年度十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