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胜利精密隔膜产品产销同时大增 苏州捷力咋还业绩连续不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00:48: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文 多

胜利精密(002426,SZ)自2015年收购的锂电池隔膜公司苏州捷力后就坎坷不断。2016年,苏州捷力第一年业绩承诺就未完成;2017年,苏州捷力仍未完成1.69亿元的业绩承诺,而且实际扣非净利润还是负数。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火爆下,作为核心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也备受瞩目。作为国内知名的隔膜企业,苏州捷力被寄予厚望。彼时,胜利精密试图通过收购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隔膜供应商苏州捷力,进入新能源行业,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司的盈利增长点,多元化公司的产业布局,降低整体业绩波动风险,提高股东回报。目前来看,还未达到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胜利精密与苏州捷力原实控方(现总经理)之间相处并不愉快,此前两者一度陷入纠纷。一位资本圈业内人士称,胜利精密和苏州捷力之间的矛盾在业内早有耳闻。

●连续未完成业绩承诺

2015年和2016年,胜利精密先后收购苏州捷力51%和33.77%的股权,如愿以偿将国内知名隔膜企业揽入怀抱。不过,苏州捷力的业绩远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美好。

高额的业绩补偿成为悬在两家企业头上的“利剑”。

如果不能实现承诺,业绩承诺人、苏州捷力总经理彭立群需要支付高额赔偿;苏州捷力业绩不理想也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

胜利精密在股权转让协议中明确,苏州捷力负责人彭立群承诺苏州捷力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1.3亿元、1.69亿元和2.197亿元。

3月12日,胜利精密公告显示,苏州捷力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负1219.13万元,这与业绩承诺的1.69亿元相差甚远。

根据公告,苏州捷力2017年计算应补偿金额3.83亿元。

而在2016年,苏州捷力第一年业绩承诺也没完成。

从同行企业来看,大部分同业企业经营业绩并未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变化。

星源材质2017年营收5.21亿元,同比增加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1.06%。

苏州捷力业绩变脸,胜利精密证券办工作人员解释为,主要是生产经营做得不好,产能没有完全释放,后期投入的设备,固定资产折旧等原因。

胜利精密隔膜产销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存货也急剧增加。

其2017年产量1.62亿平方米,同比翻倍;销售量1.16亿平方米,同比增加53.21%,而库存达到0.72亿平方米,同比增加177.65%。而苏州捷力为年报中唯一提到涉及该行业的子公司。

●双方差点对簿公堂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2017年湿法隔膜放量、同行价格战、下游动力电池订单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隔膜企业的业绩,而公司管理层针对市场这种变化没有做出预判和有效应对,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从苏州捷力的业绩来看,胜利精密此次投资似乎并不理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到现在,胜利精密可谓是跨界锂电并购企业中,标的业绩承诺没有兑现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因为业绩承诺难兑现的问题,胜利精密还曾差点与承诺方对簿公堂。

去年5月初,胜利精密向彭立群发出函件要求其在2017年5月31日前支付业绩承诺补偿金1.48亿元。随后,彭立群以胜利精密要求其撤掉总经理职务以及不配合签订《资管协议》、开立委托账户为由,委托律师以律师函的形式向胜利精密发出通知要求解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不过,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胜利精密与苏州捷力的摩擦也引起了投资者注意,有人在投资者关系平台问:“苏州捷力是否已经更换总经理。希望尽快完成管理团队重建,公司回到生产正轨。”而胜利精密当时称:“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苏州捷力的生产运营状况一切正常。”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锂电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苏州捷力业绩变化,与上市公司和苏州捷力之间的矛盾迟迟未解决。他称,苏州捷力原实控人、现任总经理彭立群,与上市公司之间的矛盾在业内早有耳闻。

双方矛盾是否已经顺利化解,记者拨打苏州捷力电话,但未有人回应。

上述锂电投资人还说,在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上,围绕着标的公司经营控制权,上市公司与业绩承诺方“内斗”的情形比较普遍。其中,更多的时候是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干预太多,面对这种情况,只能看双方如何博弈和妥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