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加速专利法修改 引入惩罚性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23:16:09

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特别强调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也要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每经编辑 李可愚、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今年两会期间第四场“部长通道”开启。

在接受记者采访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披露了5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果:“据统计,过去5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就达到了19万件,年均增长40%,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也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非常显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

在“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申长雨对公众关心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有记者针对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申长雨提出问题。对此他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二是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

三是要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就是要利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设,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提高保护的效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四是坚持做到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就是要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也要能够做到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为解决我国专利保护和运用中的突出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已从2014年开始启动专利法第四次全面修改工作。据介绍,相关法律修改过程充分听取企业专利权人呼声,其送审稿包括增加惩罚性赔偿、提高法定赔偿额、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增设行政处罚措施等内容,坚决遏制侵权。

专利质押融资额超720亿

在回答记者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如何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并取得哪些成效的问题时,申长雨这样说:“去年仅专利的质押融资额就已经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65%,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采取了三个方面措施,推进相关的工作。

第一,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和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据统计,去年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15000项,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将近10%。”申长雨在现场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

第二,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促进知识产权的综合应用,包括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收购托管、交易流转、质押融资等,提供平台的支撑。

第三,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移动通讯等。“目前我国仅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2.4%。此外还围绕一些重点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北斗导航、节能环保等,建立了一批知识产权联盟,有效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申长雨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利法 惩罚性赔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