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酒业迈入新成长周期 行业峰会挖掘万亿市场投资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23:12:38

围绕酒业与资本的主题,3月21日上午,正值第98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将于成都召开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为酒业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初步估算,未来五年白酒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白酒企业面临新的增长动力源泉。”2月底,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对外表示。在他看来,白酒行业已迎来新发展机遇。

白酒业正蓬勃发展,资本市场对白酒股的价值也更加认可,这已体现在酒企股价上涨上。去年来,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大龙头,引领白酒股集体走高。去年茅台股价由330多元攀升到700多元实现翻倍,而五粮液也上涨了132.49%。投资者们则赚得盆满钵满。

围绕酒业与资本的主题,3月21日上午,正值第98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将于成都召开之际,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将隆重举行,为酒业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茅台、五粮液领涨白酒股

2017年中国白酒行业整体发展一片大好,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龙头酒企引领下,整个市场中高端白酒涨势喜人。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白酒行业整体形势向好。据统计,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共生产白酒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完成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度提升26.5个百分点。

近几年,中高端酒企复苏势头最为强劲。以贵州茅台为例,2014~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3.5亿元、155亿元和167.2亿元,持续上涨。而2017年,公司预计净利润将达264亿元,同比增加97亿元,大增58%。

酒企业绩提升,其股价也不断攀升。贵州茅台的股价在2014~2016年分别取得81.71%、32.02%和59.51%的涨幅。而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达到110.38%。今年1月15日,贵州茅台的股价一度创下799.06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突破万亿。而普通投资者如果从2014年开始持有贵州茅台,在不考虑分红的情况下,回报接近300%。

与贵州茅台类似的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等公司。2017年上述3家公司股价分别大涨132.49%、106.96%和139.22%。涨幅位居全部白酒上市企业的第二、第五和第一位。去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净利润分别大增37.16%和32.67%。水井坊预计2017年净利润约3.36亿元,增长49%。

山西汾酒2017年股价大涨124.64%,位居上市酒企的第三位,其预计2017年净利润约8.47亿元~9.68亿元,同比增长40%~60%。

2018年,白酒行业仍有望快速发展。而白酒行业未来发展又会呈现哪些新的趋势和特点?白酒业与国内资本市场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发展,一直对酒业持续发展进行深入报道。过去几年,每日经济新闻也曾连续举办多届白酒行业论坛,引起强烈反响。而值新一届成都糖酒会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将联合主办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众多行业大咖将齐聚,就此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酒企市值管理重要性凸显

3月21日上午,峰会将正式举行,届时酒企高管、业内专家、投行精英等将同聚一堂,他们带来的精彩碰撞和分享,必将为白酒行业发展贡献宝贵的智慧。

据介绍,该次会上,酒类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也将是与会人士探讨的一大重点。

怎样的市值管理才算合格?市值管理和公司战略、品牌、营销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市值管理专家,中国“市值管理第一人”施光耀将就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发表主旨演讲,并为酒行业公司带来他的新分享。

为什么说市值管理非常重要?一方面,它不仅直接关系着投资者的财富价值,另一方面,影响着公司今后发展的融资成本品牌形象和风险抵御能力。

而在酒行业中,知名酒企大多是国企,做好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酒企们也就此纷纷发力。

今年3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也撰文指出,2018年国企要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

一时间,市值管理再度成为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

上市酒企之外,目前,更多酒类企业也正寻求登陆资本市场机会。如郎酒、西凤酒、习酒等名酒厂纷纷提出了上市计划。而酒业渠道商不少已发起冲刺,酒仙网、华致酒行冲刺IPO,1919领跑新三板酒类股等等。

而在2017年酒类上市公司中,究竟哪些企业做到了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经营最妙化、价值实现最优化呢?3月21日的峰会中,答案将在此揭晓,各路嘉宾也将就这些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业 新成长周期 峰会 金享奖 糖酒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