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9年高盛有望迎来新掌门:“兼职DJ”战胜“空手道黑带高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23:33:04

自从媒体披露高盛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可能在今年结束任期后,外界对高盛下任掌门人是谁的猜测逐渐升温。最近,外界的猜测终于有了答案。一位“兼职DJ”最终战胜“空手道黑带高手”,将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银行的下一任领导者。

每经编辑 余冬梅

Merlin_135386892_e62efe98-cc4e-4037-9826-851215e31957-master768.thumb_head

(所罗门 来源:纽约时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拥有149年历史的华尔街投行高盛即将迎来新的领舵者,而在“夜店DJ”和“空手道黑带”之间,高盛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

据CNBC、《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高盛于当地时间本周一宣布,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将出任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此前媒体已经披露高盛现任CEO贝兰克梵(Lloyd C. Blankfein)最快将于年内卸任,因此所罗门继任CEO可以说是“钦定”了。

所罗门上位的同时,他长期的“夺嫡”对手——联席COO、空手道黑带高手哈维·施瓦茨(Harvey M. Schwartz)亦突然宣布将于下月正式退休。

但和贝兰克梵以及施瓦茨通过交易部门逐渐晋升之路不同,所罗门来自高盛的投行部门,看起来和贝兰克梵完全“不对路”。“兼职DJ”所罗门以什么特质被万里挑一选为“准CEO”?他又将带领高盛走向何方?

兼职DJ在高盛掌门之争中胜出

所罗门现年56岁,是一位在业界浸淫多年的投资银行家,同时也是一位“兼职DJ”,他现在被指定为现任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的唯一继承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一年多以前,科恩辞去公司总裁职务,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后,高盛下一任掌门人的争夺便聚焦于所罗门和54岁的施瓦茨,二人彼时共同担任着联席总裁和首席运营官的职位。随着媒体披露高盛现任CEO贝兰克梵可能最快将在年内卸任的消息后,争夺更是日益激烈。

据悉,上个月的21日,在高盛总部的一次会议上,董事会认真地讨论了继任问题。知情人士说,贝兰克梵表达了他对所罗门的偏爱,董事们最终决定选择所罗门。

于是,曾经以D.J. D-Sol艺名做兼职电子舞曲DJ的所罗门成为了高盛未来的执掌者。而这也标志着公司的一个战略性转折。

左:Solomon 中:Blankfein 右:Schwartz 来源:高盛)

据《纽约时报》报道,所罗门是纽约州威斯彻斯特县人,算是高盛一个罕见的外来户。他是1999年被高盛从贝尔斯登挖来做合伙人的。他非常健谈,清楚地知道一家银行在客户、员工和公众面前建立一个积极、包容的形象有多么重要。所罗门与布兰克梵或者施瓦茨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对于公司近乎偏执的交易文化,他并不是特别感冒。

私募巨头黑石的资深执行股东古德曼(Bennett Goodman)在电子邮件当中评价所罗门:“他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直接和坦率的人。你可以百分百确定他会怎么想就怎么说,哪怕这些话不是你喜欢听到的。”

这场权力交接恰恰发生在高盛的传统业务模式遭遇挑战的时间点上。高盛的债券交易生意曾经是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在2009年曾经有一周入账近10亿美元,但是现在却早已式微。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和墨西哥等市场上,高盛的存在感都很低,这就意味着他们已经被排斥在一些有利可图的交易之外了。他们近期已经开始着力拓展消费放款等新生意,但是多少有些后知后觉,至少迄今为止还没有能够让自己成为JP摩根大通或者花旗等商业银行的真正竞争对手。

自从2016年下半年被宣布提拔为总裁之后,所罗门一直在致力于补足高盛的这些短板。去年春季,他和施瓦茨一起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个计划,后者打算将高盛的投资银行业务覆盖到达拉斯和西雅图等中型城市,预计从2020年秋季开始每年可以为公司创造50亿美元的新营收。

与此同时,所罗门的许多作为也跳出了华尔街传统权力掮客的模式。比如,他要求高盛在征召新员工时增加更多女性,最终在公司内达成彻底的性别平等。

在许多高盛内部的人看来,所罗门还远没有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甚至所罗门自己都有所怀疑;据他身边的同事透露,所罗门曾经说,其实并不是自己赢得了继承人的位置,而是施瓦茨输掉了这个位置。

高盛帝国:华尔街屹立不倒的传奇

高盛,一家成立于1869年的美国投资银行,主营业务是进行金融产品的“游戏”,在整个资本市场中搅弄风云。与其他国际著名投资银行相比,高盛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最为鲜明:往来资金庞大,政商人脉充沛,做起生意稳准狠。

虽然规模还不及摩根大通的一半,但高盛以其惊人的赚钱能力,享有“全球第一号炒手”之名。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之后,高盛依然是华尔街永不衰落的权力的有力象征,说高盛的首席执行官是整个银行业界最重要的代言人也毫不为过。

在华盛顿,高盛的影响力无人能及,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该公司长期扮演了“政府士官学校”的角色,多年来,他们的高管总是源源不断流向政府的高位。特朗普身边也少不了高盛人,比如他的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和刚刚离任的白宫经济顾问科恩(Gary D. Cohn)等。

高盛同时还是全球众多大企业的顾问,他们的客户中既有迪斯尼这样的老牌企业,也有优步这样炙手可热的新贵。

“当然,其他的大企业也有不少,但是高盛是标志性的。”特拉华州大学企业管理专家埃尔森(Charles Elson)评价道,“他们在美国的金融世界中拥有卓越地位,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七八十年。”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继任掌门浮出水面后,高盛盘中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贝兰克梵担任高盛掌门人的这近12年时间内,高盛股价表现平平。但所罗门的任命宣布后,高盛股价在周一开盘不到一小时内便创下275.31美元的历史新高。

分析师也普遍对所罗门的任命做出积极反应。

“在上任COO的15个月之前,大卫·所罗门曾是高盛业绩最好部门的负责人,”富国银行分析师迈克•梅奥(Mike May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我们看来,高盛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是更好地处理好公司的CEO关系,以便进行更深入的银行和交易活动。”

曾多次呼吁贝兰克梵下台的Vertical Group分析师迪克·博韦(Dick Bove)称,周一的声明表明高盛董事会“明白公司(在贝兰克梵的带领下)正追求错误的商业模式……如今高盛可能会对投行和贷款业务进行全面的投资。选择大卫•所罗门作为继任者是绝对正确的决定。所罗门是业务非常出色的资深银行家。”

“我们预计高盛CEO职位的过渡将顺利进行,”Compass Point Research的分析师查尔斯•皮博迪(Charles Peabody)表示,“我们预计高盛的战略方向不会改变。如果存在风险,这很大程度上可能仅限于文化方面,而非财务或战略方面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盛 新掌门 兼职DJ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