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基金也现“乌龙指”!操盘手一键下去,三百多万没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19:40:48

Wind分时数据显示,不知道是哪儿来的神秘买家,在今天“13:37:48”的时候,挂出“109.991元”买入了一只货基,比前一秒的价格高出了10%,应声就使得这只货基涨停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万万没想到,货币基金也能有涨停的一天。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招商基金旗下场内货基招商快线(159003)竟然盘中涨停了。

虽然在基金市场混迹多年,不过这种架势也是见得不多,于是赶紧翻开这只货基的成交明细看看是怎么回事。

神秘买家挂出“109.991”

Wind分时数据显示,不知道是哪儿来的神秘买家,在“13:37:48”的时候,挂出了“109.991”的买入价格,比前一秒的价格高出了10%,应声就成交了2434手。接下来的一分多钟时间里,又陆续成交了904手,最后在109.991元这个位置共成交了3338手。Wind成交明细显示,这位神秘的买家或许下了一个超过5000手的“大单”。

先要跟大家科普一下的是,大部分场内货币基金的净值采用固定净值,每日收益单独结算,这一点类似于传统基金。一份100元,每手100份,每手收益即普通货币基金所说的万份收益。

那么,招商快线日常的成交价一般是多少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一个统计发现,其收盘价一般在99.995元~100元徘徊,哪怕有所偏离,幅度也非常小。可以说,今天的109.991元绝对算得上“天价”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应该“是乌龙指了”,并且“挂这么高的价格,肯定有人卖”。

他说得没错,在这短短的一分钟内,某投资社区已经有人发帖号召大家,“招商快线涨停,有的快卖”;回帖者纷纷表示,“已经来不及了”、“手头没货”等,尽显遗憾之意。还有投资者表示,“乌龙指,操作人员饭碗不保了,不如来算算这笔涨停板会亏多少钱?”

记者大致算了一笔账:以109.991元的价格成交了3338手,如果按招商快线的日均价进行计算,多花了超过300万元。换句话来说,操盘手一键戳下去,300多万就这么“乌龙”地没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种操作有没有可能是程序化交易出现的错误,“毕竟99跟109差别挺大的。而且如果是人操作的话,发现错误马上可以撤单,这只基金在涨停板附近交易了1分钟,应该不是人工委托的单子,所以也有可能是别的原因”。

截至3月13日收盘,招商快线的收盘价为99.999元,比3月12日上涨0.01%,算是回归正常水平。总成交额为5.97亿元,也在此前的正常日均成交额范畴内,只有今日这根跳脱的K线,为曾经发生的一切留下了痕迹。

基金“乌龙指”损失刷新

事实上,招商快线“乌龙指”也不是场内基金市场第一次出现类似事件了。

2010年9月28日上午,也曾出现过一单成交量达5990手的疑似“乌龙指”,成交额超过50万元,对应损失超过5万元。

是的,您没看错,确实是5万元。

当天上午9点30份,国投瑞银金融地产(LOF)突然大涨9.95%,当日第一笔成交3997手,第二笔成交1993手,合计在涨停价0.884元价位成交5990手,成交金额达到52.95万元。当日股市震荡下挫,金融地产股领跌,按照常理来说,指数化投资于金融地产股的基金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彼时,就有公募人士认为,由于国投瑞银金融地产(LOF)2010年9月27日收盘价格为0.804元,第二天大单买入成交价格为0.884元,很可能是投资者误将“0.804元”打成“0.884元”,才导致了该基金瞬间涨停。

由于基金的市值一般在一元左右,所以“乌龙指”造成的损失都比较小,之前买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LOF)的这笔疑似乌龙交易,算得上是多年来损失颇大的一笔。如今,这个记录看来是被刷新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 乌龙指 场内货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