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纪梵希品牌创始人辞世!除了与赫本的佳话,人们还纪念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16:04:28

昨晚,纪梵希品牌官方沉痛宣布,其创始人于贝尔·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与世长辞,享年91岁。作为法国高级定制行业的重要代表人物,纪梵希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象征着巴黎时尚和优雅的绅士。他的风格长久地影响着整个行业。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又一位时尚大师远去。

昨晚,纪梵希品牌官方沉痛宣布,其创始人于贝尔·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与世长辞,享年91岁。“纪梵希先生是法国高级定制行业的重要代表人物,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象征着巴黎时尚和优雅的绅士。他的风格长久地影响着整个行业,我们将永远铭记他。”


▲纪梵希官方微博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2016年3月首映的纪录片,《纪梵希:高级定制中的一生》(HubertdeGivenchy:ALifeinHauteCouture)的开头,纪梵希老爷子如是说。

纪梵希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现出对艺术的超凡天赋,并决定成为时尚设计师,1952年他创造了自己的品牌,是20世纪后半叶令人着迷的梦想家。尤为世人津津乐道的,还有他和奥黛丽·赫本的一段佳话。他为赫本设计了40多年的服饰,《蒂凡尼早餐》电影开场的那条小黑裙即出自纪梵希之手,赫本曾说:“是纪梵希创造了我。”

他们是合作伙伴、是挚友、是灵魂伴侣,很多人感叹,他们终于能在天堂重聚了。


▲纪梵希和奥黛丽·赫本(图/微博)

奥黛丽女孩

明星们身着纪梵希服饰在机场、街头留下的照片,是纪梵希品牌最近十年留给人们的印象——硬朗的、酷酷的、街头元素十足。

▲电影《蒂凡尼早餐》中纪梵希为赫本设计的小黑裙(图/剧照)

但纪梵希老先生的风格和他的故事,可能并不为大家熟悉。

纪梵希出生在一个富裕的法国大家庭,大家族的艺术氛围很浓,爷爷的艺术藏品启发了纪梵希。“我对那些帽子产生兴趣,我让妈妈给我布料,自己缝制。姐姐买时装杂志的时候,我也会去,我在书里懂得了所谓的巴黎情调。我很多灵感都源于生活。”纪梵希在纪录片里曾说。

十多岁的纪梵希赴巴黎的时装院校求学,妈妈是大家族里唯一支持他这么做的人,其他人都希望他成为律师或进入银行。经历了学徒阶段的纪梵希,在他25岁时,在巴黎开设了自己的时装屋。

“上世纪30、40年代,女孩们穿平底鞋、想和母亲穿的不一样。纪梵希让女生穿上短裤,这一设计让当时轰动。”纪梵希生前好友,时尚界人士回忆道。纪梵希偏好棉的质感,他一大半的设计都是女性日常的服装,而不是上流人士出入高端场所的服饰。“优雅、舒适、日常穿着”让纪梵希在彼时的巴黎高级定制时尚圈崭露头角。

26岁,纪梵希认识了他此后42年的挚友:奥黛丽·赫本。那时奥黛丽·赫本也并不出名,她推开纪梵希服装店的门,希望纪梵希帮她设计电影《龙凤配》的服装。

《龙凤配》大获成功,纪梵希为赫本在片中设计的深灰色羊毛套裙、黑色平肩裙、白色绣花长裙诠释出赫本潇洒灵动的魅力。影片大获成功,也开启了两人之后的长期合作。



▲电影《龙凤配》中赫本的造型(图/官方剧照)

接下来纪梵希为赫本在《蒂凡尼早餐》中设计的小黑裙更是成为时尚界永远在模仿但从未被超越的经典。

那个时候的审美,偏好丰满、金色头发的女性造型。奥黛丽·赫本与当时的流行截然不同,她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电影很出名,赫本不再默默无名,纪梵希的名气也远播美国。

▲电影《蒂凡尼早餐》剧照

“很多女性希望变成奥黛丽那样的女孩——充满活力、漂亮潇洒、举止像孩子一样纯真不做作。她们模仿她的穿着,无袖平肩小黑裙,成为法国女性的工作装。”某法国著名时尚记者回忆称。

奥黛丽赫本与纪梵希相互成就,彼此尊重,彼此欣赏,纪梵希的朋友们评说,他们的关系不仅是友情,更是柏拉图式的恋情。有一种情谊,叫做纪梵希与赫本。赫本去世前,留给纪梵希一件大衣,她说:“当你觉得孤独,穿上这件大衣,就好像我紧紧拥抱着你。”1993年,赫本永远地离开了,纪梵希是陪着她走完最后一程的抬棺人。

▲纪录片《纪梵希:高级定制中的一生》截图

品牌跌宕

1988年,纪梵希因为个人财务原因,将同名品牌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而他本人在1995年还卸下了品牌首席设计师的职务,正式退休。

这之后,品牌纪梵希经历了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Julien McDonald等多位创意总监的领导。品牌方想打造更现代感、更酷、更年轻化的形象,遗憾的是三个设计总监都没能让口碑和销售达到预期效果,老牌时尚纪梵希品牌一度茫然。

直到最近刚宣布加入Burberry的里卡多·堤西(Riccardo Tisci)执掌纪梵希设计大权12年,纪梵希走上了爆款之路。他大胆的为纪梵希注入了罕见的街头元素,用叛逆的暗黑元素为原本华贵优雅的品牌抹上了一层中性色彩。

从此,在时隔近半个世纪后,纪梵希终于在“小黑裙”之后,有了新的标签:神秘、野性、酷;也在“小黑裙”之后有了新的标志性单品:“狗头衫”、“斑比卫衣”、“猿猴T恤”…融合街头元素的 T 恤、卫衣,受到各路潮人与明星的热衷喜爱。

2015年里卡多·堤西启用李宇春为品牌拍摄当年的全球秋冬广告,更让品牌收获了大票中国粉丝。LVMH年报显示,2013年纪梵希的销售额与旗下品牌 Fendi 、 Céline拉近距离。里卡多·堤西任职期间,纪梵希销售规模增长了五倍以上。

▲李宇春身着纪梵希品牌(图/纪梵希官方微博)

而纪梵希品牌后期的变化起伏,对于纪梵希先生而言已不再那么相关了。退休后的他忙着办展、画画。他还担任过法国佳士得艺术品拍卖行的主席,因为他自己也是一位出色的文物鉴赏家。

但他也还是没有彻底放下时装设计。在他短暂住院的时候,他曾拿起速写本。

在纪梵希谢幕时装秀的那一年,他曾说:“我有很多感触,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结束,我不再登上秀场,我从19岁就开始从事这个美妙的职业,直到现在结束,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美好时刻。”

如今他的传奇人生也来到了谢幕时分,正如他所说:“我一生都在追寻儿时的梦想,它实现了,我这一生很幸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纪梵希 时尚大师 赫本 经典造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