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MSCI行情会提前上演吗?——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8-03-13 08:31:57

3月9日,证监会披露了最新一批公募基金注册核准名单,业内首只获批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花落招商基金,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则由南方基金拔得头筹。那么,今年“MSCI行情”会不会提前上演?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09010483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晚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农行的千亿巨额再融资。有媒体统计,如果农行定增成功实施,这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再融资。

尽管昨晚达哥说过,此次再融资,对农行而言是有利的,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毕竟已经找到了“买家”,大部分都是国家队。不过,还有人担心,农行推出巨额再融资之后,这可能只是第一家,接下来可能还有其他银行也加入进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我认为无需对此过分焦虑。

现在反而比较关心的是,今年A股的MSCI行情会不会提前上演。

据了解,按照计划,MSCI计划短期内分两步纳入A股。第一步纳入的比例为2.5%,实施时间为今年5月;第二步纳入比例上调至5%,实施时间为2018年8月。而近期,不少公募基金开始争相发行所谓的“MSCI纳入基金”。

据报道,3月9日,证监会披露了最新一批公募基金注册核准名单,业内首只获批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花落招商基金,首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则由南方基金拔得头筹。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于2017年10月发布,该指数根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编制方法设立,成分股是在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的基础上剔除了长期停牌、非沪(深)股通标的股票、中盘股等,目前仅含大盘股。主要集中在A股主板大市值的金融、地产、消费和科技四大板块的行业龙头,前三大行业占整体成分股权重为51.50%,高于沪深300指数(40.81%)。在3月9日获得批文之后,招商基金很快启动了发行程序,宣布于3月13日起公开发行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

报道还称,瞄准该指数机会的除招商和南方外,还有易方达、建信、华夏、景顺长城和华泰柏瑞等5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目前正在排队候批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含联接基金)达到8只,预计接下来将陆续获批。

这个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国内机构都知道,几个月后,海外资金将大举买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所以,大家都开始积极发行基金,要抢在这些海外资金买票之前,提前建仓这些成分股。这个就是打的明牌了,就看谁的动作快。先建好仓之后,就等海外资金来抬轿。

所以,相比海外资金而言,国内这些公募基金如果迅速发行基金产品,就抢占了先机。但是,公募基金公司发行相关的基金产品,也是有程序要走的,并不是说买就能买。所以,相比之下,私募、券商、游资、散户的动作会更加灵活,他们如果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就又能抢到公募基金的前面,更早的建仓MSCI成分股。

想到这些,倒是不妨可以YY一下,今年“MSCI行情”会不会提前上演?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MSCI MSCI行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