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利超22亿“挥别”新丽 光线传媒的下一步棋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3 00:31:06

3月11日晚,光线传媒公告,拟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有观点认为新丽传媒谋求上市多年仍然遥遥无期,而光线急需大量资金发展其自身业务和拓展新业务,套现可回笼大量资金,是一笔合算的生意。

每经编辑 牟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2.thumb_head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文多

光线传媒(300251,SZ)与新丽传媒长达4年的蜜月期即将结束。3月11日晚,光线传媒公告,拟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本次交易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同时,光线传媒预计可取得22.66亿元(未扣除所得税)的投资收益,并与新丽传媒签订了5年的影视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光线传媒这场交易是否划算,业内颇有争议。有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目前来看,新丽传媒还有更大的利润发展空间,现在光线传媒放弃股权,有点低于市场对新丽传媒最终市值体现的期待,相对比较可惜;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新丽传媒谋求上市多年仍然遥遥无期,而光线急需大量资金发展其自身业务和拓展新业务,套现可回笼大量资金,是一笔合算的生意。

出售新丽股权可回笼资金

2013年光线买入新丽传媒股份时,资本市场的反应并不好。彼时新丽传媒的估值约30亿元,溢价率高达586%,这一看似并不“划算”的行为在公布后,光线传媒股价曾连续数日下跌。

而王长田以一句“我们买的是未来,从来不买它的过去,过去只是提供了参考”,回应了市场的质疑,也显示出其对新丽传媒的信心。

而如今来看,当时以8.29亿元收购的新丽传媒股权,如今出手时的对价是33.17亿元,获得约22.66亿元的投资收益。业绩快报显示,光线传媒2017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才8.18亿元,即此次投资收益是去年公司一整年净利润的2.77倍。

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度致电王长田手机,他以正在开会为由,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王长田来说,即使有未能等到新丽传媒登陆A股市场分享财富增值的遗憾,但回收大量现金对需要资金进行业务拓展的光线传媒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去年10月,光线传媒披露债权募集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说明书中还提到,2017年~2018年,公司拟投拍大制作影片10部、中小制作影片20部、电视剧/网络剧6部,需投入流动资金约26.80亿元,同时计划投入约3亿元用于优质IP资源的储备,合计资金需求约29.80亿元。

从光线传媒2017年三季报来看,公司截至去年9月30日货币资金为9.50亿元。

光线多年投资鲜少失利

另一方面,在抛出了新丽传媒后,光线传媒也立马有了“新欢”——以旗下光线影业出资3000万元,认购了蓝白红影业新增的注册资本15万元,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光线影业取得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

蓝白红影业是去年3月周亚平成立的新公司,据《北京商报》报道称,周亚平曾是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项目部主任,《赵氏孤儿案》《温州一家人》《咱们结婚吧》等诸多精品剧目都与他的推动有关,而这家公司还曾获得华映资本亿元级别天使轮融资。最为著名的,还是蓝白红影业参与出品了春节档爆款影片《红海行动》。

纵观光线传媒数年来的投资,覆盖了影视、动漫、游戏、互联网以及音乐等各方面的公司,最成功的案例则是2012年收购的天神互动【天神娱乐(002354,SZ)前身】,公司登陆A股市场后,光线传媒多次减持天神娱乐股份,累计套现约2亿元。

同时光线传媒2012年也以8100万元认购了欢瑞世纪(000892,SZ)450万股股份,共持有欢瑞世纪4.81%股权。从2016年欢瑞世纪年报来看,光线传媒尚持有欢瑞世纪1632.05万股,而该部分股份已经于2017年12月6日解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丽传媒IPO 光线传媒最新消息 腾讯新丽 红海行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